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家好,小家才会好”——陆配周凤“缘”来的事业

2019-05-09 22: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家好,小家才会好”——陆配周凤“缘”来的事业

新华社南京5月9日电(记者刘欢 何磊静)与台湾丈夫合开工厂、创办培训学校、开设音乐艺术中心……两岸姻缘不仅给了大陆配偶周凤幸福美满的生活,而且为她的事业不断带来“灵感”。

出生于东北的周凤,留着时尚的波浪卷,说起话来听不出“东北味”,而带着一股“台湾腔”。“作为一名嫁给台湾人的大陆人,我既了解台胞的需要,又熟悉大陆的政策,我觉得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投资设厂到专注文化交流,周凤的职业生涯折射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进程。在女儿求学途中,周凤发现台胞求学大陆这片“蓝海”,果断于2007年6月成立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助力台湾年轻人报考大陆高校。

培训学校校长李祥春说,目前学校共有两个学部,苏州学部位于苏州市苏苑街,昆山学部坐落在昆山市马鞍山风景区,九成以上学生来自台湾。十多年来,培养了千余名台湾学生,不少人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学习。

一年多前,在父母支持和鼓励下,台南女孩林欣瑜只身从台湾飞到苏州读书。“我是来大陆实现梦想的,这里市场大、机会多。”她希望今年能顺利考上南京师范大学,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周凤还搭建文化、科技交流平台,协助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就业。2016年成立的苏州赛芃纳音乐艺术中心,主要吸收台湾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担任教师,为有艺术才华、渴望圆梦大陆的台湾青年提供一个良好、稳定的就业平台。

钢琴教师邱芳娴说,受到“少子化”冲击,台湾学琴人数逐年减少。2011年她毅然来到苏州发展,先是做家教,后来成立个人工作室,如今转战赛芃纳艺术中心,一步一个台阶,工作、生活都很充实。目前她每天要带30个学生,八成是陆生,两成是台生。

周凤还参与投资了一家机器人培训公司,主要面向3到16岁人群,聘请了不少台湾青年任教。23岁的郭蓁妮是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的学生,考入苏州大学,毕业后进入这家公司上班,目前负责课件编排工作。

郭蓁妮说,她最多可以同时培训6个9岁以上孩子,教他们机器人组装、编程等课程。教课之余,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去上海参加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充实自己。“我以前是台湾学生,现在是台湾老师,我对自己身份的转变感到很自豪。”

3月下旬,周凤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与苏州当地70对两岸夫妻组成近200人的“快闪”队伍,接连演唱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等三首经典歌曲,以此庆祝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正式成立。

被推选担任协会会长的周凤花了一个多月筹备组织“快闪”活动。她说,“快闪”人多热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新成立的协会。

据统计,目前苏州两岸婚姻家庭已超过2600个。周凤建了一个微信群,有超过250个家庭加入。协会成立后,主要提供婚姻家庭相关服务,提高婚姻质量。

“两岸一家亲,大家好,小家才会好。相信两岸同胞携手,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周凤说。(参与采写:翟星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