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吴文远:退伍不褪色创办老兵公益网站

2019-05-09 07:38 千龙网

对于吴文远来说,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脑前,精心耕耘他的“一亩三分地”——及时更新“一二一老兵网”的内容。他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将近四年。


参加公益活动,慰问抗战老兵

从2015年起,吴文远就多了个身份——网站站长。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网站呢?这是源于当年的一次战友聚会。2015年8月1日,身为退伍兵的吴文远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战友相聚在河南新乡,座谈会上大家聊起退伍后创业就业的经历,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心酸的眼泪,这给了吴文远极大的触动。军人保家卫国无私奉献,在脱下军装走向社会后,如何站稳脚跟如何赢得尊重,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多年来老生常谈却苦无良策。思来想去,吴文远决心为退伍军人做点儿事。他既不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没有更多的资金,本人也就是一名漂在北京的打工族,有人嘲笑他“不自量力”,他不予理会,选择了从网站做起,他认为这是一条可行之路,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和影响已经深入人心,把退伍军人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事迹通过网站刊登出来,让更多退伍军人看到,能够起到引导和启发的作用。为此,他每天都要从海量的信息中筛选有用的材料,进行分门别类、编辑加工,力求让大家每天都能看到最新的内容。网站共有三十多个栏目,每个栏目都要更新,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而这一切都靠他一个人完成。他即是站长也是职员,所有事情都要亲历亲为,因为他雇不起别人。

“一二一老兵网”从成立之日起就定位为公益网站,不以营利为目的。尽管也有不少电话咨询广告业务,考虑到网站风格和版面的美观,吴文远都一一拒绝了。没有收入就意味着发展受限,但这丝毫也没有动摇他坚持下来的决心。四年来,网站虽没有声名远播,但在退伍军人圈内也算小有名气,大家把网站当成了心灵的港湾,也把吴文远当成了知心大哥。在网站经营过程中,吴文远经常为那些成功创业的战友叫好,也为那些播撒爱心的战友感动;为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战友自豪,也为那些身处逆境中的战友而忧虑。有时候他看到求助的信息时,常常夜不能寐,他想尽各种办法帮助他们。这些年,他发起多起募捐,帮助沈阳退伍老兵魏飞、湖南退伍老兵贺建军、福建泰宁退伍军人连东升、陕西退伍军人曹文等,虽然杯水车薪,但受了广大战友高度赞赏。吴文远还急大家之所急,多方了解和学习一些退伍安置政策,以便给大家做以解答。去年国家发布“退役军人信息采集通知”后,有些身处外地不能回乡的战友打来电话咨询,吴文远都一一耐心解答,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网站创建之时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抗战老兵受到了举国关注,尽管他们已经风烛残年,日渐凋零,但是他们的英雄壮举不容忘却。“一二一老兵网“也重点对他们进行了关注,专门开辟了“关爱老兵“”抗战记忆“等板块。作为公益人士的吴文远,也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和其他志愿者们经常去敬老院、干休所对抗战老兵进行慰问演出,以表达对他们敬意。

在问到网站的发展目标和个人愿景时,吴文远的目光坚定,充满希望。他说,现在我国已经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这说明国家开始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相关的制度法规将会陆续出台,退伍军人的权益将会从法律上得到保障,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谈到个人想法时,他说:我有一个由来已久的心愿,中国现在有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5700万退伍军人拥有一个自己的节日——中国老兵节,那时我们才会有真正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