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柯桥:政企面对面,一线解困难

2019-05-10 00: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浙江柯桥:政企面对面,一线解困难

新华社杭州5月9日电 题:浙江柯桥:政企面对面,一线解困难

新华社记者裘立华

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今年以来持续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通过政府组团走进基层一线,企业家面对面提问题,政府现场办公,让许多企业家“一次都不用跑”就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五四”青年节前夕,柯桥区举行了一场“政企面对面”青年企业家专场交流活动。12位来自柯桥纺织印染、机械制造、建筑产业、对外贸易等行业的青年企业家代表面对参加座谈的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畅所欲言,围绕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土地规划、贷款融资、人才引进、信息共享等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沈志江边听边记,不时与青年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当场对有关问题予以明确答复,并要求在座的经信、国土等相关部门在会后及时做好问题汇总梳理工作,尽快帮助协调解决,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这是今年以来柯桥区举行的第五场“政企面对面”活动。“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面对面解决民企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困难。”沈志江说。

据介绍,传统的政企沟通方式以座谈、大会为主,领导在台上、企业家在台下,难免产生意见少、赞扬多的情况。为解决这一弊端,柯桥区每个月组织一次区委书记、区长牵头的面对面问题交流会,现场办公落实。

柯桥区区长赵如浪已参加过两次“政企面对面”活动,了解到企业家提出的37个难点痛点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数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这样的方式,就是企业出题,政府答题,我们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跟踪,个个有答复。”

参加过交流会的企业对这样的方式表示十分欢迎。来自杭州萧山的恒鸣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刚说,公司去年通过司法拍卖收购了柯桥一家化纤企业,面临着很多历史遗留问题。

“过去我们都是一个个部门去跑,没想到在柯桥有‘政企面对面’,直接可以和区主要领导对话。我就一下子提出了土地过户等6个难题,当时想自己是不是说多了,没想到现场都得到答复,会后每个问题都有部门跟我通报解决进展。”陈建刚说,这样的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未来企业在柯桥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绍兴铭园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双利也深有体会,今年他的企业进入上市最后阶段,有一项指标因为政策原因导致无法解决。他参加座谈会后提出了这一难题,没想到上午提出,下午相关部门就通过多方面优化争取到了指标。

不光是区级层面“政企面对面”,柯桥各部门和乡镇街道都积极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位于杨汛桥镇的绍兴思奈纺织是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的供货商,目前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三个月后,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但去年启动新厂房建设后,资金缺口近千万元。总经理孙洋跑遍了当地银行试图“找钱”,可眼下拿得出手的抵押物只有这座在建的新厂房。孙洋说,由于缺乏合适的抵押物进行融资,新项目“卡了脖子”。

杨汛桥镇通过排摸发现了这一问题,主动协调金融机构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进行优质资产“再挖掘”。经过实地调研,瑞丰银行提出,将孙洋的公司纳入“企业信用库”进行信用贷款评级。

孙洋遇到的融资难题在杨汛桥镇并非个例。记者在镇里开出的一张企业“问题清单表”上看到,上面分门别类列出了辖区内200多家企业遇到的资金问题。

如何让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需求有效对接?一场“面对面”的政银企对接会在镇里举行。一边是高成长的中小微企业,一边是各家银行的主要负责人,由企业出题,银行来答题,解决了不少企业的问题。

依托“政企面对面”平台和一系列激励新政,截至目前,柯桥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6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亿元,增速超过20%。

据介绍,为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柯桥区计划通过机构改革,设置常态化民营经济服务机构。“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政企面对面’机制,把对民企的服务活动进一步落深、落细、落精准。”沈志江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