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码秀洲“服务经”:厚植营商沃土抢占发展“高地”

2019-05-11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解码秀洲“服务经”:厚植营商沃土抢占发展“高地”

“咕隆,咕隆……”“嘶嘶嘶”频率不同的机器声,在整洁明亮的厂房内交奏出一曲生产赞歌。看着一条条成品电缆被整齐捆绑,三科线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陆永联直言,“公司发展到如今的地步,跟政府关怀息息相关。”

陆永联的感慨,正是秀洲企业家们共同的心声。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营商环境之于一个地区发展至关重要。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致力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

深度融合服务内容,实现“加速跑”;联合企业证照“无缝链接”,打破部门壁垒……而位于浙江东北部的秀洲,正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勇于革新的担当,闯出一条具有“秀洲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

“管家式”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会议室内,一张长桌,几杯清茶。几个企业主就内部存在问题提出想法,党政主要领导侧耳而听。这是秀洲区建立的政府与企业“面对面”联系会议制度,畅通双方沟通渠道,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逸石化”)是该制度受益企业之一。2017年,恒逸石化在收购秀洲区一企业后,72天后便实现复产开工。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罗丹对此感触颇深。

罗丹还记得,企业在外线路改造过程中,涉及到不少村镇的征迁工作,秀洲区干部皆亲力亲为,经常脚上带泥;外来员工没有宿舍,管委会领导自己开车,带着她到处去找住宿房。

“此外,政府还经常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座谈交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这些无一不是当地政府重服务、重亲政、重时效的最充分体现。”罗丹说。

不仅如此,近年来,秀洲区还积极助推服务资源互通互联,打造出一个无缝隙、一体化、零障碍的“证照联办”圈。

如今,秀洲对商事登记进行“瘦身”改造,推行“证照联办”改革,进一步简化企业审批流程,彻底解决企业主“多头跑”问题。

 “定制化”服务助企业“破土展枝”

当秀洲区的“证照联办”改革引发一系列“化学反应”之时,一条条“定制化”的独特服务路径也在这片阡陌交错的大地上铺陈开来。

“你好,我初到秀洲办企,对审批流程一知半解,想申请代办。”近日,秀洲区“红色代办”窗口迎来了微特瑞光电技术(嘉兴)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在大致进行介绍后,秀洲政务数据办负责人、红色代办员及相关审批窗口负责人组成一个“红色代办VIP服务团”,专门上门,为微特瑞提供代办服务。

“这真的是全流程‘保姆式’的服务。”微特瑞负责人说,“红色代办团”给其梳理出的流程图,就像是一张宝典,只要按着它一步一步往下做就行。

这样的“宝典”,秀洲区给出了一张又一张。

当下,随着市场经济程度不断提高,各地开放政策逐渐趋同,地方性优惠政策空间缩小。能否及时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成为吸引资本的关键因素。

而秀洲,早在2013年,便意识到这一点,并在同年探索推行“红色代办”制,无偿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全程代办服务,消除外来企业办事“盲点”。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3月,秀洲区累计代办投资项目达1176项,涉及总投资额665亿元,经代办后的项目审批平均提速50%以上。

 借力高端要素 走出加速“进阶路”

说到底,一座城市最根本的发展路径,就是不断改善自身营商环境,主动从国家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找动力,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从而推动技术进步和财富增长。

而处在“热发展”中的秀洲,也越来越侧重于引入来自全世界的高端要素,并随之走出一条不断向外辐射的“进阶之路”。

裁剪得体的旗袍,知性利落的正装,优雅神秘的拖地长裙……踏入雅莹集团展厅,记者看见了一部服装制造小厂蜕变为现代时尚集团的发展史。在发展二十余年后,雅莹于2015年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向世界展示东方时尚之美。

“集团能发展得如此稳健,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雅莹集团党委书记仇瑛告诉记者,“企业的成就让我们看到了秀洲政府服务企业的诚意和力度。”

近年来,秀洲政府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雅莹集团凭借“东风”,成功转型为寥寥无几的服装行业高新企业,为其长远发展带来莫大助力。

在秀洲,“量体裁衣”助力企业发展的故事不在少数。

而随着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进一步“升级”,企业活力正在不断迸发,并不断赋予这片土地活跃的经济力量。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政策红利变为百姓‘身边的实惠’,是我们誓将‘进行到底’的革命。”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