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交通运输部:确保今年底前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2019-05-11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交通运输部:确保今年底前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今日表示,取消省级收费站后,要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车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以保证整个路网运行通畅。

5月1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对因故没有及时安装ETC的车辆,如何保障它们在高速公路上的通行?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回应,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在出入口收费站还保留了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而且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还可能发生排队现象。而且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从便利公众的角度,建议车辆尽可能的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我们提供免费安装服务。这样车辆就可以在不增加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快捷通行,并享受积分、打折以及各项优惠政策。还能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真正能实现一举多得、共享共赢。从某种程度上看,安装和使用ETC也能体现高速公路使用者的社会责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补充道,国务院的部署的内涵是比较丰富的。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不仅是深化公路收费制度改革的重要部分,还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措施,这是相互关联的。如果仅仅取消省界收费站,而不实行不停车快捷收费,或者ETC的使用量达不到一定比例,那将来在入口和出口的时候都会造成大量拥堵,降低整个路网的运行效率。所以,这次制定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车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路网运行通畅。但并不是说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的车辆就上不了高速公路,我们车道的设计中有ETC为主的车道,同时还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为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提供服务。我们将采用优惠、打折、免费安装等各种方式方法,引导、鼓励车辆安装和使用ETC,从而达到提升路网运行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的。

此外,会上还有记者问及:ETC装置的安装是提升这次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重要的措施,怎么保证ETC系统的安装和门架设备的安装的实行?

吴德金回答到,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国联网收费运行,而且采用的主要技术是国际上广泛应用成熟的ETC技术。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已经达到8072万,汽车安装率达到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但距离撤站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迅速提高ETC的安装和使用比例,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资源,按照优化服务、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ETC的应用和普及。

吴德金指出,在政策上要引导鼓励,包括落实免费安装政策,给予通行费的积分优惠、打折,鼓励金融机构、互联网等企业通过积分返还红包等多种形式扩大优惠。在服务上要优化提升,包括要千方百计增加安装和服务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鼓励互联网发行,预约上门安装。对公务用车和国有企业车辆以及特种车辆,我们要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作用,组织完成安装。对客货运的营运车辆,由地方人民政府组织运输企业进行安装。对社会车辆,将组织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屯上门安装。适当时机我们还会对新申请的车型,提供汽车前置选装。在功能拓展延伸方面,鼓励各地在大型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和推广,进一步便捷公众的使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