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机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近1.9万起 查办P2P平台400余个

2019-05-11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公安机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近1.9万起 查办P2P平台400余个

公安部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近1.9万起,涉案金额4100亿元,依法查办涉嫌非法集资犯罪P2P网贷平台400余个。

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高峰介绍,当前我国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总体上仍较为严峻,发案总量持续高位运行,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涉及投资者超过百万人的“双百案件”屡有发生,特别是社会领域经济犯罪与专业领域经济犯罪相互叠加,传统经济犯罪与网络经济犯罪交织共生,破坏力倍增,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给广大群众造成特别巨大的经济损失。

高峰说,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如网络借贷、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等,已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重灾区”。面对当前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严峻形势,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和突出成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公安部实行挂牌督办,先后成功侦破部督案件近40起,摧毁重大跨区域犯罪网络200余个。2018年6月P2P网贷平台“爆雷”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尤其是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全力出击,依法查办非法集资犯罪平台400余个,并将缉捕外逃嫌疑人列为“猎狐行动”的首要任务,从16个国家和地区将60余名逃犯缉捕回国。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王志广表示,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欺骗性和迷惑性更强,广大群众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应选择合法的主体、拒绝可疑项目、抵制高息诱惑,切实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发现有关涉嫌经济犯罪线索的,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