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89.0%受访者渴望报效祖国

2019-05-11 02: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89.0%受访者渴望报效祖国

89.0%受访者渴望报效祖国

“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受访者将“爱党爱国”排在首位

五四运动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被称为“强国一代”的当代青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优秀品质?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新中国70年暨五四100年”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是爱党爱国(76.4%),其次是能够吃苦、顽强奋斗(75.2%)。和“强国一代”最不符合的,受访者认为是不思进取(74.6%)和不敢担当(73.8%)。

“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受访者首选爱党爱国

网络编辑刘润泽是一名90后,最近一直在关注五四运动百年纪念相关的新闻和信息。最触动他的,就是五四运动以来一些先进青年的故事。“我以前没有这么集中地去关注过这些人,当我认真了解他们时,不由得为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所感动,也更明白了他们的奉献对于国家和社会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本次调查显示,在对祖国和人民有着重要贡献的各类代表人物中,受访者最敬佩的是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开国领袖(81.3%),其次是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屠呦呦等科学家(73.9%)。还有52.0%的受访者最敬佩焦裕禄、孔繁森等人民公仆,49.4%的受访者最敬佩雷锋、郭明义等道德楷模。

“我崇拜国家领导人、科学家和其他英雄人物,现在我觉得雷锋这样的人物也很值得敬佩。”在北京工作的80后青年郭正鑫觉得,雷锋将很多平凡的事做到了极致,因而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他身上很多精神品质是当下社会和青年都非常需要的。

上述优秀代表人物身上具有多种可贵的精神品质,因此成为青年的精神偶像。调查中,当被问及“作为生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国一代’青年,你认为哪些素质是最不可或缺的”时,有76.4%的受访者选择了“爱党爱国”,排在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来金认为,爱国是青年的共同点,现在的年轻人普遍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有自信。他说:“80后、90后和00后由于眼界更开阔、知识面更广,能用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发达国家和外来文化,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和未来更有自信。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会积极地站出来维护国家利益。”

“现在的大学生非常有想法,想到就会马上去做,属于‘行动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琼说,年轻人“行动派”的特点也表现在爱国方面,“他们会在各种网络平台上,通过歌曲、动漫等媒介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从他们对志愿公益活动的参与上,从他们对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上,你可以看出,他们眼里不是只有自己,还有他人,有我们的国家,有我们的民族。我觉得这是他们家国情怀的一种体现。”

75.2%的受访者认为,“强国一代”青年不可或缺的素质中,还要有能够吃苦、顽强奋斗。

在马琼看来,艰苦奋斗会因为时代不同而有不同的内涵,当下的青年在他们喜欢和感兴趣的事情上表现得非常吃苦耐劳。“有的学生会为了竞赛挑灯夜战,还有的会去条件十分艰苦的地区支教”。

89.0%受访者期待能有机会报效祖国

调查显示,在被问及“你认为哪些青年表现最不符合‘强国一代’”时,“不思进取”(74.6%)和“不敢担当”(73.8%)被大多数受访者圈了出来。

马琼认为,当下的青年有自己的成长动力,他们身上散发着正能量和浩然正气,一些自私自利的行为、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他们所不齿的。“五四青年节前,我们曾和文学院2018级师范班开座谈会,这些学生普遍有坚定的从教信念,表现出非常纯真的、‘走心’的奉献精神,赤子之心让人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当代青年最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是什么?调查中,74.8%的受访者认为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王来金认为,当下的青年应该承担起两个层面的责任。“从国家层面讲,青年要实现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社会主义为全人类获取人生幸福提供一个成功的样板。从自我层面讲,青年要在家庭、工作和社会中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本次调查显示,当代青年有强烈的报效祖国的愿望,89.0%的受访者表示期待能有机会报效祖国。交互分析发现,90后的期待最强烈(90.3%),然后是80后(88.5%)和70后(88.1%)。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