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务院参事室在京举行《乡村第一书记》作品研讨会

2019-05-11 03:5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务院参事室在京举行《乡村第一书记》作品研讨会

5月1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忽培元长篇小说《乡村第一书记》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乡村第一书记》是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历时3年写就。该书讲述了中央下派基层的第一书记白朗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保卫绿水青山,因地制宜发展新农村经济,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曲折故事。围绕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主线,描绘了牛头镇上牛湾村从空心化到文化复兴、从贪腐盛行到沉疴顿愈、经济繁荣的可喜质变,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美妙华章。书中塑造的主人公白朗,个性沉稳,为人谦和,外柔内刚,勤于学习思考,勇于迎难碰硬,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研讨会上宣读了老一辈文艺家贺敬之先生发来的贺信。信中提到,这部以农村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内容,塑造年轻共产党员和乡村新人形象的作品,诗意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正气歌和民族复兴的自信歌,是新时代文学一部具有导向示范作用的力作。作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深情讴歌新时代,努力践行守正培德,在今天出版,正是给建党九十八周年和建国七十周年的献礼之作。

与会专家学者、乡村第一书记代表认为,忽培元的这部长篇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当代农村丰富多彩的生活面貌,写出了农村的变化,写出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尚理想和奉献担当,是一部贴近现实、深接地气、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现实主义佳作。小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剧变,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是用心用功用情的力作,也为当代作家、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深入实际、观照现实的典型。

《乡村第一书记》作者、国务院参事忽培元表示,他四十多年前在陕北农村插队时就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同当地农民在同甘共苦中建立了深厚情义,也奠定了终生的恋农情节。他几十年坚持深入基层,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大量贫困村和贫困户,看到和听到大量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亲切英姿和感人事迹,自己也对乡村问题进行了长期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第一书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他创作了这部小说。

忽培元表示,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主要力量是当代青年,农村有没有希望,看青年愿不愿意回去,愿不愿意坚守,希望这本书能引导有知识的青年坚守奋斗,更多人愿意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悉,《乡村第一书记》自2018年11月出版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已经第三次加印,发行近4万册,受到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