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首例古代大熊猫全基因组成功测定

2019-05-11 04: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世界首例古代大熊猫全基因组成功测定

记者10日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海内外科研团队,运用古DNA实验方法和新一代测序技术,成功测定出世界首例古代大熊猫全基因组。

“研究团队通过技术手段,得到了1.2倍覆盖度的大熊猫全基因组。”课题组负责人赖旭龙教授说,对这一基因组分析发现,该全新世大熊猫样品代表一个与现生大熊猫不同、现已绝灭的大熊猫遗传谱系;该谱系与现生大熊猫共同祖先种群的分化,早于现生大熊猫三个不同地理种群的形成,但与现生大熊猫的祖先种群存在基因交流,使得该绝灭谱系的部分基因在现生大熊猫基因库中幸存。

这一研究成果10日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当代生物学》在线发表。德国波兹坦大学、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有关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与合作。

“对于物种保护而言,除了种群大小这一参数,物种的遗传多样性是影响其演化存亡的另一个关键因素。”论文的第一及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盛桂莲告诉记者,这项研究确定大熊猫在演化过程中丧失了特定的遗传谱系,付出过遗传多样性降低的代价,绝灭遗传谱系中通过种群杂交渗透到现生大熊猫基因库中的少量基因,可能有助于大熊猫在将来的演化过程中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