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财大博士生导师冯秀军教授用“问题链”教学法打造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

2019-05-11 04: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思政课就像在大脑中进行“微雕”

“人可不可以没有信仰?”“信仰有没有好坏之分?”……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秀军教授的一堂名为“马克思的一生:信仰是怎样炼成的”思政课上,一连串关于信仰的问题被提出,只见讲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大脑跟随着冯教授的思路飞速运转着,积极地回答问题,进行小组讨论。俨然与同学们口中讲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水”过去的课全然不同。

在冯秀军看来,思政课就像在人的大脑中进行“微雕”的高精尖工程,它要求思想和思维的含金量,难以用热闹和喧嚣、形式和作秀来实现。能否回答学生的思想困惑,能否触动学生的心灵,是思政课是否具有含金量,是否有用、有效、有魅力的“试金石”。冯秀军也用“问题链”教学法打造出了含金量高、获得感强、受学生们欢迎的思政课。

所谓“问题链”教学法,即以学生关注和困惑的问题为起点,以环环相扣的“问题链”引导教学,让教学沿着答疑解惑的认知路径层层递进、不断深入。强调“问题链”的指向性和逻辑性,注重课堂教学形式创新,以“创意课堂”“对话课堂”“叙事课堂”等增强学生参与、激活学生思维、提升教学效果。

对于“问题链”教学法,冯秀军认为,这就是对学生发出的一次次诚挚邀请:让我们一起在课堂上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让思政课真正思考起来。“思政课不提供答案,而是提供‘思想的训练场’。”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姝说:“这种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让我们获得了完全不同的课堂体验,没有知识的强制灌输,没有刻板的思维模式,用清晰的表述和强大的逻辑,引导着我们思考的频率与维度。”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级硕士研究生江雨凝同学也告诉北青报记者:“冯老师讲课总是深入浅出,总能用通俗的语言将精深的道理讲述给我们,通过一个一个的问题,引导我们找到答案,让我们理解。”

在课堂上,冯秀军用一个个问题将同学们深深吸引,在课下,她还以“行走的课堂”为主题,通过课堂主题实践、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嵌入实践构建“一主两翼”的实践教学新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之外的行走中深入了解社会,深化理论理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