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逃非法集资嫌犯60余人被缉捕回国

2019-05-11 04: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外逃非法集资嫌犯60余人被缉捕回国

昨天下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情况。

涉众型经济犯罪

去年以来立案1.9万起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近1.9万起,涉案金额4100亿元,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涉及投资者超过百万人的“双百案件”屡有发生。

他表示,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蔓延传播速度非常快,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如网络借贷、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等,已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重灾区”。高峰介绍,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众多的重大案件,公安部实行挂牌督办,先后成功侦破部督案件近40起,摧毁重大跨区域犯罪网络200余个。2018年6月P2P网贷平台集中“爆雷”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响应、积极行动,依法查办非法集资犯罪平台400余个,从16个国家和地区将60余名逃犯缉捕回国,有力维护了投资群众切身利益。

对私募基金领域

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摸排

针对私募基金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巡视员刘冬表示,今后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发现私募机构的经营和兑付风险,对于涉嫌经济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全力追查涉案资金去向。与此同时,坚持打防结合,与相关部门一起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摸排,进一步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宣传、防范和解疑释惑工作。

刘冬还透露,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公安部会同有关单位制作的特别节目《非法集资“会诊室”》,将于当日上午10时播出,届时将通过情景短片和案例讨论,为民众揭示常见多发的非法集资犯罪手法及其“庞氏骗局”本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