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2北京冬奥会 | 冰雪国家队誓师:“有奖有罚”抓绩效

2019-05-11 04: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冰雪国家队誓师:“有奖有罚”抓绩效

5月10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动员大会在首钢运动中心举行。誓师大会上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奖励的同时,也点名批评了进步较慢的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冰雪项目国家队,要全面推进训练数据化,用KPI( 关键效能指标)指数量化训练效果,此外国家队要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要创造属于中国冰雪的奇迹”。

对于未来一年的备战工作,苟仲文提出5点要求,分别是大力强化专项体能训练、大力推广分解训练、大力推进科技助力、大力磨砺队伍的拼搏精神、大力铲除兴奋剂毒瘤。

“向乒乓球队学习”

在誓师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冰雪项目国家队要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要创造属于中国冰雪的奇迹”。

对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隋文静和韩聪带伤上阵,拼搏到世锦赛金牌的精神,苟仲文给予了肯定。

此外苟仲文谈到,前不久乒乓球世锦赛中国队包揽5金,女子单打同时升起4面五星红旗,男队队长马龙实现了三连冠。他表示,中国冰雪要向乒乓球学习。“要有雄心壮志,要在冬奥会赛场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要喊出我是‘中国制造’。”

有流动红旗也有点名批评

誓师大会现场,冬运中心授予冬运中心国家队保障部、科技工作部、反兴奋剂工作部和基建办公室为2018-2019赛季先进集体,丁越等54人为2018-2019赛季先进个人。誓师大会现场,还授予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2018-2019赛季冰上尖刀流动红旗;授予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雪车国家集训队2018-2019赛季雪上先锋流动红旗;授予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2018-2019赛季年度进步奖流动红旗。

另一方面,苟仲文表示,各冰雪项目队伍上赛季表现虽有亮点、有突破,但总体上不尽如人意。“以世锦赛为例,冰上项目短道无金、速滑无奖、冰球勉强保级、冰壶不进反退,仅有花样滑冰双人滑一抹亮色;雪上项目有所进步但幅度不够大,距离实现‘飘升奏’还有较大差距,个别队伍甚至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冰雪运动在成长,但步子还不够大;在壮大,但速度还不够快。长期落后、全面落后、整体功能性落后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全项目抓关键效能指标

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以来,顺利实现了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现场苟仲文局长再次表示,北京冬奥会要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要加快完成北京冬奥会全部项目运动员的KPI和BMI(体脂比),不能再‘盲人骑瞎马’。”

誓师大会上确定,新的赛季,要大力推进科技助力,推行“一总师+四总监”和若干数据分析师的科技工作备战组织架构。苟仲文表示,所有训练都要数据化,要用数据指导训练、支撑训练、保障训练、监控训练。“教练员一定要看数据、分析数据、创造数据。要加快完成北京冬奥会全部项目的运动员的关键效能指标和体脂比,不能再‘盲人骑瞎马’。”苟仲文说。

苟仲文以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举例,队伍结合项目规律和关键技术环节,研究制定了包括骨骼肌含量、体脂比例、腿部力量、爆发力量、起跳力量、肌肉活力、身体平衡性、最大摄氧量等在内的KPI指标体系,可以更科学地指导训练。

冰雪之师在行动

武大靖领唱《团结就是力量》

誓师动员大会上,在短道速滑奥运会金牌选手武大靖的带领下,队员们唱起《团结就是力量》,齐为冬奥加油鼓劲。

赛后谈到当指挥,为全队领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感受,武大靖坦言有些不好意思。“选择唱这首歌,是因为歌词对我们是非常鼓舞的,可以来激励我们团队每一个人。未来这一千天的时间,我们不能浪费,要用好这些时间,这首歌会给我们力量。”

5月9日短道速滑队刚刚结束了在北京的军训生活。武大靖表示这次军训让他回味无穷。“军训昨天刚结束,我们也是期待不要把军训当成一个流程,希望把军训的生活带入到我们的训练和生活中来,时刻用军训的高度要求自己。”

接下来的北京冬奥会,将是展示运动员风采,实现梦想的最高舞台。武大靖表示,肯定会全力以赴,备战好冬奥会。“这是责任,也是使命,值得我全力以赴。我的梦想就是2022年为祖国争光。这一千天,有了明确的目标,会更全力以赴地备战。”

作为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卫冕冠军,武大靖坦言,努力的方向就是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对我来说,无论是不是奥运会,全部比赛都会认真面对,我会忘掉之前的成绩,用崭新的状态来迎接考验。”

滑雪U型场地队

为新赛季夏训“加油”

誓师动员大会上,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领队李扬介绍,经过短暂的休整,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于5月6日在秦皇岛训练基地集结,开启2019-2020新赛季夏训。

在2018-2019赛季的国际雪联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选手蔡雪桐和张可欣各获一枚金牌,小将李方慧收获铜牌。

近日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队内进行了夏训动员会,会议总结了上赛季的工作与不足,明确了新赛季的目标和方向,同时对即将开始的军训和体能训练进行了动员。5月7日,队伍正式开始军训,在站军姿、团队行进等科目的训练中,运动员学习了解放军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和令行禁止的优良传统。

此外,秦皇岛阶段的集训将为运动员安排水池训练,蹦床训练和体能训练。中国运动员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助滑、起跳、空翻转体、抓板,才最终能够在雪上腾空过程中,展现高质量的难度动作,挑战自我,为2022年冬奥会做好准备。

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将承担夺取金牌使命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参会代表、教练员纪冬表示,北京冬奥会,空中技巧项目将承担夺取金牌的任务。“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应承担的责任。”

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遭遇滑铁卢,未能贡献一枚金牌。进入到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进行了大换血,刘忠庆、张鑫、孔凡钰等老将逐步淡出,徐梦桃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

2018-2019赛季,作为领军人物的徐梦桃勇夺3金1铜,成功实现年终总冠军女子组3连冠,也是她第5次获得世界杯年终总冠军。

在赛季结束后徐梦桃等国家队选手也进行了伤病的检查和治疗,目前旧伤方面恢复良好。队伍介绍,队员们目前身体状态相当好,可以进行接下来的夏季训练。

目前,国家队全队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集训。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

全力打造“狼之队”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近期已在北京集结,并进行了军训。国家队将由奥运冠军武大靖、世界冠军范可新领衔,开启新赛季征程。

武大靖、范可新以及全队队员,都参加了在北京进行的全队军训。对于还有1000天就要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范可新坦言:“倒计时1000天对于运动员来说是非常短暂的,也就两个半赛季,希望能去突破自己、战胜自己,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自从5月1日劳动节假期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就在北京集训,其中奥运会冠军武大靖和世界冠军范可新都在此次集训的队伍中。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要打造出一支“纪律严明,敢打敢拼”的狼之队。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短道速滑国家队的终极大考。由于冬奥会的项目和夏季奥运会的项目差别很大,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与备战等方面的困难程度远远超于夏季奥运会。

为了帮助国家队运动员在备战冬奥会的关键年有更好的发挥,短道速滑国家队也聘请了包括韩国教练宋在根在内的外教队伍,帮助选手有进一步的提升。主教练李琰也强调队员们时刻要保持“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使命,不负金牌之师的称号。

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

用年度进步奖激励自己

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伍的领队刘静波作为参会代表介绍,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被评选为2018-2019赛季 “年度进步奖”。

自从接到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参赛”的任务之后,中国赛艇协会快速组建起了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项目。从赛艇、皮划艇项目,到中长跑、马拉松、自行车、足球、排球、散打等各项目运动员,陆续跨界跨项,加入到越野滑雪选材中来。

自2018年2月起,经各省推荐,先后共420余名运动员参与选拔,经过外教团队的体能测试、初期滑轮训练考察,选拔出219名运动员先后组建了7支队伍。再经过数次淘汰,目前运动员共计150人。

目前,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由开始的艰难组建,到现在的挪威3个组、芬兰4个组,分别于挪威特吕西尔、梅尔克、利勒哈默尔和芬兰沃卡提顺利训练。

据介绍,目前国家队的冬季训练以强度1-2的滑雪技术、有氧耐力水平、辅助力量训练为主;夏季训练以强度3-5的滑轮训练、滑雪专项力量、整体力量储备、有氧耐力水平维持训练等为主。每周训练5天半,每天训练3-5小时。

由于整体训练时间太短,自组建以来,跨界跨项运动员还未参加级别较高的比赛。今年3月底在挪威梅尔克举办的中国杯FIS积分赛,共117名跨界跨项越野滑雪运动员参赛,与来自挪威、瑞典、荷兰、冰岛、英国等国家的50名选手同场竞技。

中国运动员成绩虽落后于国际中等水平运动员,但中国队最好的运动员比赛完成时间,与获得项目第一名的国际运动员,差距在缩小。特别是在女子10公里自由式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宋欣霖以7.9秒的优势获胜。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支跨项队伍也许能为中国冰雪爱好者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冰壶国家队

要站上冬奥领奖台

昨日,中国冰壶国家队正在参加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在冬奥会倒计时的大日子,中国女队外教卡洛琳透露,中国冰壶的目标,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站上领奖台。

2018-2019赛季,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壶队制定了全新的选拔机制。

即从国家冰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到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大范围海选有潜力的运动员,通过竞争机制加入国家集训队,给予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选拔制度带给中国冰壶的变化,就是有了更多的新鲜血液,补充入大国家队。世锦赛、总决赛,国家队能派出梅杰队和姜懿伦队两套女子阵容,而不再像从前只能仰仗一支队伍打天下。

此外,仅搭档5个月的曹畅和苑明杰组合,也能获得总决赛机会。中国冰壶昔日最受诟病的,是“兵源”上的匮乏。如今的大国家队选拔机制,让中国冰壶更贴近冰壶发达国家的选拔方式。

花样滑冰队

疗伤不误“砍柴工”

就在不到2个月前2019花滑世锦赛双人自由滑比赛上,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以总分234.84分刷新了总分和自由滑的世界纪录,并二夺花滑世锦赛冠军。而就在比赛前,隋文静还在依靠多种治疗手段,缓解腰部疼痛。赛季结束后,目前选手除了积极治疗伤病,也在通过训练、上课等方式,为自己“充电”。

世界著名花样滑冰教练布莱恩·奥瑟今年与中国花样滑冰队签约,4月中在北京开启了首期训练营。隋文静、韩聪等中国选手表示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