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曾经站在废墟上等待母亲,如今我要把铁路的爱传递下去
2019-05-12 15:05 中国铁路

来源标题:我曾经站在废墟上等待母亲,如今我要把铁路的爱传递下去

2019年5月12日

是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

是成灌铁路开通9周年纪念日

也是感谢母亲的节日——母亲节

曾经站在废墟等待父母的小学生张森

如今成为了列车炊事员

曾经坚守在成都站组织旅客乘降的陈敏

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大学生的母亲

......

11年,有些事情已成往事

有些故事未完待续

“一直等待父母来接我

但渴望看到的那两个身影最终没有来......

千言万语也抵不过两个字‘谢谢’

我要把感动与爱继续传递下去。”

成都客运段T8次列车炊事员 张森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张森11岁,在都江堰幸福小学读书。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大地震动,四周传来刺耳的碰撞声,小张森和同学被吓得哇哇大哭。震动平息后,张森一直等待父母来接自己,一直等,一直等......而渴望看到的那两个身影最终没有来。

在中国儿童基金会的帮助下,张森来到山东日照安康家园学习生活。一年后,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建成,他与在日照一起生活的522名地震遗孤,一同乘坐K1968次列车返回家乡。短暂的旅程,让张森对列车充满亲切与向往,他与乘务员“小姐姐”拉勾约定,长大后一定到列车上工作。

如今张森成为成都客运段T8次列车的一名炊事员。“千言万语也抵不过两个字‘谢谢’,我要把感动与爱继续传递下去。”

“希望女儿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对于经历过灾难的人来说

没有什么能比平安和健康更为可贵的了。”

犀浦车站站长 陈敏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陈敏是一名客货运科专工。地震发生当天,陈敏立即投入现场支援,在客流量最大的成都站组织旅客乘降、疏通出行通道,为抢险列车开通提供条件。

陈敏回忆说:“当时完全不分白天黑夜,随着抢险列车的集中开行,客货运输组织难度也明显增大,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干过来的。”

2010年3月,陈敏调入成灌铁路筹备组,与这条 带领着沿线灾区重生”的道路紧紧捆在一起 ,这一捆就是9年。修建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陈敏感叹道。更让她感叹的是这条铁路不但修建快,而且功能新——成灌铁路成功实现了16项自主技术创新。

今年1月,成灌铁路公交化运营正式拉开帷幕,铁路地铁实现通站换乘,极大地方便了沿线旅客出行。

地震时,整个成都站站前广场和车站里都挤满了人。5月12日整个通宵,陈敏都在车站组织疏导、安抚旅客情绪,直到5月13日才见到自己的女儿。“女儿现在上大学,我只希望她能平平安安、健康快乐。对于经历过灾难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平安和健康更难能可贵的了。 ”

“我要和爷爷、父亲一样

用军人的意志为铁路安全畅通不断奋斗。”

成都工务段彭山综合维修车间大机操作手 尹恒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尹恒还是入伍不到两年的新兵。得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他所在的部队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作为挺进地震中心的先头部队,尹恒所在的部队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向震中心前行。那是一条被山崩地裂毁损得没有路的路,是一段与死神较量的艰险历程。抵达映秀镇漩口中学时,当老百姓看到他和战友们赶到时,激动地鼓起了掌,口中喊着:“解放军来了!解放军来了!”

“我们负责一所小学的救援工作,不少孩子被困在坍塌的楼里。当我们成功把被困孩子救出的时候,家长直接跪在了我们面前,那一刻,我真正地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有多么重要。”

在灾区,尹恒和战友连续奋战了100天,救灾过程中他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自己还亲手把一位战友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如今,他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和自己的爷爷、父亲一样用军人的意志,为铁路安全畅通不断努力奋斗着。

“马上就要退休了,每当看到这些年轻人

我就能感受到一股蓬勃的朝气

对铁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成都机务段内燃机车乘务员 张孝余

2008年5月12日下午两点许,张孝余值乘的45707次货物列车在穿心店站完成调车作业后,正向广汉方向行驶。

突然,车体开始晃动,随之而来的是山崩地裂的巨响。张孝余一把推下“大闸”,迅速对列车采取紧急制动,随后向副司机喊道:“地震啦!”

年轻时,张孝余是一名军人

回过神来,张孝余发现距离自己不远处正是穿心店小学,平日里朝气蓬勃的校园,刹那间变成了一片废墟,满是哭泣与呻吟。张孝余想都没想,第一时间加入到抢救被困师生的队伍中。

一个、两个、三个……夹杂着无比复杂的心情,张孝余不停地徒手翻刨,成功救出六名被压师生。

接到单位回段命令后,张孝余又回到成都局救援抢险队,驾驶“抢”字头列车,向灾区运输道砟、板房等重点救援物资。

今年是张孝余在火车司机岗位的最后一个年头,即将退休的他带出过许多和他一样优秀的徒弟。“每当看到这些年轻人,我就会想到自己年轻的时候,感觉拥有一种能战胜一切困难的韧劲。”张孝余说。

当年历经生死的铁路人

现如今依旧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

用坚守书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废墟

现如今也成为欣欣向荣的生活乐园

今天,让我们把最真挚的祝福

送给巴蜀之地

送给最可爱的铁路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