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食博物馆成立四周年,中华美食传承协会砥砺前行

2019-05-12 00:19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美食博物馆成立四周年,中华美食传承协会砥砺前行

“民以食为天”,谈起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自然少不了中餐。很多菜品的出现,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如过桥米线、重庆火锅、北京烤鸭等,令人津津乐道。虽然中餐在全球范围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但是西方人对中餐的认知是处于模糊状态的,导致出现“左宗棠鸡”被当作是中餐标志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面对如此情况,美食博物馆,成为了一个很好的美食文化科普工具。

在西方国家,美食博物馆司空见惯。不管是香肠、汉堡还是巧克力,甚至连黄油和土豆都有专门的博物馆,除了展示食物的历史和制作过程,还有现场的品尝体验,而独具地方特色的装修风格,也让博物馆成为了当地文化的一张名片。

日本作为拉面王国,日本人对拉面的喜爱可以从新横滨拉面博物馆略见一斑。博物馆复制了1958年东京的街景,展示拉面的历史和文化。而将文化展示与品尝体验的深度融合,使得它更像是一座美食娱乐公园,馆内精心遴选了8家来自日本全国的拉面店,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正宗、真实的日本拉面。

而韩国,看过韩剧的人对韩国的国民美食泡菜一定不会陌生。韩国人对于泡菜的喜爱程度是世界之最,研究出花样繁多的泡菜产品,自然,一家泡菜博物馆的出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台湾,牛轧糖是最受欢迎的游客伴手礼之一。1956年创立的“大黑松牛轧糖”(Salico Foods)应该是台湾最早的牛轧糖,已有近60年的历史。位于新北市的牛轧糖博物馆充斥着怀旧风味,既可以观看师傅们手工制作过程,还可以在展区一览中国传统婚礼习俗。

内地美食博物馆的代表,少不了北京烤鸭博物馆。2014年由全聚德创办的烤鸭博物馆,让游客能够全面了解“一只鸭子的奇妙之旅”。而位于江苏南通的江海美食博物馆,除了用实物记录了南通各县的饮食发展历程,还对当地民俗文化做了生动的展示,将美食与人文结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华美食传承协会在2010年就提出创建中华美食博物馆的构想,直到5年后的2015年,这一构想才变为现实。

整个美食博物馆一共分为三个展馆。第一个展馆展示了自前秦时期到现代的中式餐具演变历史;第二个展馆介绍了中国自古以来的餐桌礼仪文化;第三个展馆则是中餐菜品展示,远远超过“八大菜系”的范畴,总共囊括了3000多道从古至今的中式菜品。

中华美食传承博物馆同样是将民俗与食物做了很好的融合,比如针对婚嫁、丧葬、祭祀等不同场景,搭配相应的美食,让观众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美食与民众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

中华美食博物馆每个周末都会举行地方美食体验会,每次会介绍某个地区的特色美食,由当地的资深厨师讲解美食的起源并现场制作,参与活动的观众可以现场品尝,同时,该活动也通过网络直播软件进行现场直播。中华美食传承协会希望通过这种每期一个专题的方式,让人们能够真正深入的感受一个地区的独特饮食文化。

中华美食传承协会理事刘芸娣说到:“当你到一个新的城市时,你首先考虑的是,这个地方有什么好吃的?我们把各个地方的美食烹饪专家请过来,给大家做现场的演示。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可以通过网路让更多的人看到,积少成多,这对于中餐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肯定会有所帮助。”

同时,刘芸娣也承认,美食博物馆提供美食体验的场地有限,对于不同区域餐饮文化的交流来说,举办美食节是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方式。只是举办美食节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场地、行政手续、食材、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人员等等,都要考虑到,因此,若想成功的办好一场美食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美食博物馆更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对中华美食的“整理和存档”,更像是一部美食字典。在这里对某一款美食产生兴趣后,可以对美食的历史、来源进行追溯,甚至去美食的发源地进行深度感受,这就如同按图索骥。

自2015年开馆以来,中华美食传承博物馆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迎接了众多美食爱好者的造访,既有台湾本地人,也有内地游客和外籍人士,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先后接待过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美食交流团体,为中餐和国际的餐饮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华美食传承协会对于博物馆也有一些遗憾,那就是“庙小”。博物馆现有的场所是由当地政府捐助,无偿使用,虽然整栋建筑两层加起来有接近4000平米,但还是有些局促。

“我们理想的面积是10000平米,其中8000平米用来做博物馆,2000平米用来做博物馆的配套——美食售卖区、活动中心和用餐区。中华美食传承协会是非营利机构,博物馆的运营维护费用主要来自社会的捐助。我们也在考虑如何通过博物馆的配套区域来创造一些经济价值,以获得政府和企业的更大支持。”

“我们还计划增加一个展馆叫‘中华餐饮名人堂‘,里面主要展示从古至今的名厨和美食家的生平事迹和相关作品。民以食为天,食以民为本,毕竟美食是人创造出来的,他们代表着中餐的精神。”

谈到未来,刘芸娣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