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古代大熊猫首次通过基因测序“验明正身”

2019-05-14 02: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古代大熊猫首次通过基因测序“验明正身”

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赖旭龙教授团队获悉,该团队携手海内外科研团队,运用古DNA实验方法和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成功测定出世界首例古代大熊猫全基因组。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赖旭龙介绍,此次测定的首例大熊猫古基因组研究样品系在我国云南腾冲江东山发现的全新世大熊猫个体化石,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结果显示该个体生存年代为距今5025±35年,是已发现的该地区最晚的大熊猫化石。

赖旭龙说:“我们运用古DNA实验方法和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得到了1.2倍覆盖度的大熊猫全基因组。”对该基因组的分析发现,此全新世大熊猫样品代表一个与现生大熊猫不同的、现已绝灭的大熊猫遗传谱系。该谱系与现生大熊猫的祖先种群存在基因交流,使该绝灭谱系的部分基因在现生大熊猫基因库中幸存。

论文第一及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盛桂莲告诉记者:“对于物种保护而言,除了种群大小这一参数,物种的遗传多样性是影响其演化存亡的另一关键因素。本研究通过对古代大熊猫全基因组的重建和分析,确定大熊猫在演化过程中,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付出过遗传多样性降低的代价。”

据悉,该团队计划研究更老年代、更多地点的古代大熊猫样品,构建更为完整的大熊猫种群演化历史,为大熊猫这一易危物种的保护提供依据和借鉴。

德国波兹坦大学、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有关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与合作,《自然》杂志网站将这一成果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