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背后的安保故事

2019-05-14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背后的安保故事

2017年5月5日14时,伴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巨响,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这是中国新一代大型客机的首次亮相。当公众视线聚焦在这架大型客机时,让我们来看看这历史性时刻背后的安保故事。

四个方案保障首飞79分钟安全

从14时起飞,至15时19分落地,C919首飞飞行时间共79分钟。然而,这79分钟背后却牵涉到大量安保工作,包括现场安保、人员和车辆审查、应急救援、首飞前后航班影响引发的安保工作等等。

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警卫处处长张煜介绍,为做好首飞安保工作,机场分局专门成立了C919大型客机首飞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1个总体方案、3个分方案,对现场安保、应急救援等各项安保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正因为方案细致周全,当首飞仪式因天气原因从原定的上午举行调整至下午时,机场分局民警没有丝毫慌乱,而是快速完成了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指挥调整现场安保力量安排,做到了“零差错”,确保首飞仪式万无一失。

参加首飞仪式人员一律凭证入场

在首飞仪式开始前几天,记者拿到了一张“身份证”——机场控制区通行证。无论是参加首飞仪式的嘉宾,还是保障首飞仪式的工作人员,抑或是媒体记者,均需要凭这张证件才能进入首飞仪式现场。

机场分局空防处是负责上海机场控制区通行证审核与制发的职能部门。在C919首飞前一周,空防处民警迎来办证高峰,短短几个半天的时间,累计为4家单位审核办理人员证件近500张,审核办理车辆通行证近100张。空防处副处长盛黎华告诉记者,虽然C919保障人员人数众多,办证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留给空防处办证的时间又相对较短,但每年完成30余万张短期通行证制发工作的空防处民警可以应对自如。

现场划分三个区域封控管理

记者进入首飞仪式现场后看到,在场地外围,设置了几个观摩区,每个观摩区都有至少2名民警在旁维持秩序。在凭证通过一道安检后,记者来到专门为媒体记者设置的区域,不少人已架好“长枪短炮”静待首飞。而要通往主席台,还需经过一道安检口。

仪式现场区域不小,据记者所知现场有4000余人观看首飞,此外还需对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普通观众进行区分管理,这是安保工作中的一道难题。警卫处民警在前期多次到仪式现场进行实地踏勘,详细研究警卫路线、观摩场地封控、外围警戒等安保措施,最终决定在首飞现场设置三道封控区域,实施有效封控和管理。机场分局安排警力在浦东机场第四跑道机坪围界外围实施封控,引导航空爱好者文明、有序观摩首飞仪式;在警卫通道处,联合安检部门对所有进入仪式现场的嘉宾和工作人员进行证件核验和安全检查;在中心现场实施封控,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主席台区域,确保绝对安全。

努力使航班受影响程度降至最低

据悉,为确保首飞期间空中安全,虽然空管部门已努力使航班受影响程度降至最低,但是浦东机场仍有10余架次航班延误。机场分局治安部门针对航班延误可能引发的矛盾,安排警力在候机楼密切关注航班延误情况,若发现矛盾迅速开展先期处置工作,确保首飞期间治安面平稳有序。

“一旦遇到因航班延误引发的警情,一分钟内巡逻民警即可到现场开展处置。C919首飞当天,我们派出所还预留部分警力在所内备勤,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增援。”时任浦东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所长杜继伟告诉记者,“感谢旅客们对C919首飞的支持,当航班延误的旅客得知国产大飞机正在首飞,都表示了理解。”

“我们都是首飞安保的一分子”

针对大型客机首飞的风险性,上海市政府专门召开C919客机首飞跨区域协同应急工作会议,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部署。应急救援工作不仅包含上海公安,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浦东机场股份公司都是主体部门。

在首飞仪式前,开展了多次实战拉动演练,机场分局协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和浦东分局指挥员进驻仪式现场指挥部组织应急救援指挥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指挥调度消防、医疗等抢险救援力量进入现场,快速抢险、快速施救。“演练完全模拟真实情况,各个单位全部到位,我们都是首飞安保的一分子,我们只有一个目标:保障C919首飞绝对安全。虽然在很多时候,我们只能背对着这个大家伙,但能有幸参与到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心中满载着骄傲和自豪。”参与应急救援指挥的指挥处民警顾钟翔坚定地说。

新闻链接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中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成功完成首次蓝天之旅,79分钟的飞行表现惊艳了世界。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瞬间:飞机降落,首飞机长和飞机总设计师紧紧相拥,现场人群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

作为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堪称中国百年航空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中国自己研制的大型客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理想和人民期盼。C919对标的是成熟主流的波音737和空客320机型,旨在加入全球市场竞争,成为令人信赖的出行选择。此前,波音和空客几乎垄断了全球民用干线飞机制造领域,但如今C919的首飞成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大飞机事业既有远大的目标,也有坚实的行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