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陕西大气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2019-05-14 02: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陕西大气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5月13日向陕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发现,陕西省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虽然做了许多工作,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主要问题有减煤工作不严不实、燃煤污染问题突出、部分行业污染严重、洁净型煤保障不力。

2018年11月3日至12月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陕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反馈以来,陕西省深入推进渭北“旱腰带”等重点生态区域违法违规采石企业的淘汰治理,采石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810家减少到277家。加大陕北原油管道泄漏和陕南尾矿库风险隐患治理力度,完成长庆油田96个管道隐患治理项目和10条隐患管道的更换,对244座尾矿库开展风险排查,对2座“无主库”、14座“头顶库”进行整治,环境风险得到管控。

大力协调推动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组建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主要河流水质稳中趋好,汉江、丹江两大流域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保障了南水北调源头水质安全。西咸新区封堵境内5条河流沿线250个排污口,投入15.38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日。

2017年以来,先后修订出台《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印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制订《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设置环境违法追责指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7年以来分三批对12个市(区)实现督察全覆盖,不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陕西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720家;立案处罚225家,罚款2469万元;立案侦查13件,拘留8人;约谈267人,问责417人。

督察指出,陕西省整改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态度不坚决,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在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

思想认识不到位。陕西省、西安市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训深刻,令人警醒。2017年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时放松要求,在适度开发区开发建设活动管理方面,以负面清单方式代替 “划定建设控制地带”,并删除“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参照本条例规定执行”条款,致使与秦岭同为我国中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无据可依。2018年出台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仅要求对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9个县按照负面清单管理,对其他20个县的开发建设活动未作出规范。

在整改中不敢动真碰硬,对大企业不敢管、不愿管。第一轮督察5次转办陕西黄陵煤化工公司污染问题,但始终整改不力。2018年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时又发现延长石油兴化化工公司偷排废气、金堆城钼业公司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等突出问题,此次“回头看”还发现韩城龙门煤化工公司等4家类似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但宝鸡市高新区、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在“散乱污”整治过程中,在未充分甄别和排查认定的情况下,为应对监督检查,紧急采取断水断电或逼迫企业自行“三清”等措施,导致部分非“散乱污”企业被迫关停,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咸阳市秦都区、杨凌示范区所辖杨陵区推进禁燃区建设统筹不够,对居民温暖过冬造成一定影响。彬州市打着“治污降霾”的旗号,强制拦截车辆接受洗车服务并收取费用,直至2018年8月底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后才停止,影响十分恶劣。

整改责任不落实。减煤工作不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改,省发改委减煤工作主要靠汇总数据,尤其是对电力企业减煤要求宽松软,“以热定电”、采暖季电力优化调度等工作落实不力,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减煤任务仅完成目标的66.78%。原省国土资源厅应付了事,以整改方案印发前就已经发布的有关工作方案,代替整改需制定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具体实施方案,针对性、指导性不强,不仅直接影响整改成效,也对地方工作造成误导。省水利厅等部门在推进小水电站整治工作中走捷径、搞变通,试图用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的方式代替整改。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在陕西省明确泾阳污水处理厂管理归属后,依然与泾阳县互相推诿,导致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并管工程实施滞后,直至“回头看”时,该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仍处于真空状态。安康市对城区江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推进不力,直到2018年8月才开始启动迁建工程,截至“回头看”时,每天仍有近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汉江。

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较为常见。工信部门对 “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指导不力,多个城市“散乱污”治理工作标准不一,随意性大,西安市、西咸新区、铜川市、韩城市等地将停车场、小吃店、网吧、宾馆等纳入“散乱污”范围。渭南市对秦岭采石生态破坏恢复治理工作部署推进不及时、不细致,大部分采石企业长期“停而不治,治不彻底”,治理任务仅完成14%;渭北“旱腰带”区域宝鸡、铜川、渭南等地矿山治理恢复工作敷衍应对,严重滞后。陕西瑞德宝尔公司长期开采造成山体生态破坏严重,侵占破坏林地约46公顷。但西安市对群众多次举报该问题调查不严不实,并以企业审批手续齐全为由未予处理。

西安市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置问题表面整改,新增渗滤液处置设施设计能力不足,而且处理设施长期运行不正常,负荷仅50%左右。为此,西安市水务集团采用“污染搬家”方式,违规将大量渗滤液转运至西安市11家生活污水处理厂暂存或处置,环境风险十分突出。西安市长安区在未完成截污工程的情况下,通过给皂河长安段河道加装“遮羞盖”方式掩饰问题,实际整改工作推进迟缓。督察发现,皂河沿岸存在多个排污口,仅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两个溢流口每天就有近2万吨生活污水直排。

假装整改问题多见。咸阳市所辖兴平市以地址和规模均不相同的“化工园区海绵型生态湿地项目”替代整改方案要求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湿地项目,项目面积严重缩水,净化效果微乎其微。宝鸡市水利、环保和保护区管理部门违规为位于秦岭细鳞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唐家河、范家台2个水电站项目出具审批意见,宝鸡市及陇县政府无视整改方案和自然保护区管理要求,将该项目作为2017年市县重点项目推进,导致细鳞鲑等物种生存环境遭到破坏。

西安市将签订“煤改电、煤改气”改造协议视为完成改造任务,上报削减散煤数据失真。西咸新区、咸阳市礼泉县、渭南市、韩城市等地虚报、谎报“煤改电、煤改气”完成任务,部分散煤消减量“无中生有”。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没有按照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产能等量替代要求,且擅自违规新增产能,将原本就没有合规手续的年产30万吨电解铝产能扩建为45万吨。渭南市及合阳县纵容圣母湖违法违规建设,破坏湿地近3000亩,国家“绿盾行动”指出问题后,当地又以“自然恢复”为借口,相关治理修复工作停滞不前。

专项督察发现,陕西省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虽然做了许多工作,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

减煤工作不严不实。2017年全省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75%左右,没有达到降低到67%以下的目标要求。咸阳市认定大唐彬长电厂2017年煤炭用量较上年增加41万吨,但实际增加60万吨。渭南市认定陕焦化工公司2017年减煤1.9万吨,但实际增长30万吨。铜川市发改委核定声威建材、声威特种水泥等4家企业2017年削减煤炭17万吨,但实际不降反增18万吨。咸阳化学工业公司2018年1—9月煤炭消耗量不降反增,且假借供暖保民生名义要求政府协调减煤指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燃煤污染问题突出。全省现有130多台1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煤耗高、污染大,但陕西省关停淘汰小火电机组态度不坚决,推动不力,2015年到2017年仅淘汰关停7台小机组,多数高煤耗机组以供热供汽或综合利用之名予以保留,现存供热小机组普遍未按要求落实“以热定电”。关中地区小锅炉拆改工作推进迟缓,目前仍有607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未拆除到位,26台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尚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14台生产经营类燃气锅炉未完成低氮燃烧改造。榆林市违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年以来新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21台。

部分行业污染严重。韩城市对焦化企业污染治理和监管不到位,企业环境违法严重。龙门煤化工公司长期利用旁路烟道排放焦炉烟气;合力煤焦公司在督察时弄虚作假,谎称完成干熄焦改造等治理工作;陕西中汇煤化公司VOCs治理实际只是由分散排放变为集中排放。渭南市环境保护等部门监管不力,渭化集团工艺废气治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陕西省对关中地区陶瓷行业污染治理重视不够、要求不严,现有陶瓷企业污染治理水平较低,无组织排放严重。

洁净型煤保障不力。宝鸡、咸阳市洁净煤配送中心配送量偏低,与需求量相差巨大;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洁净煤配送中心储存4000多吨工业用煤,并存在直接销售行为,洁净煤质量难以保证。部分地区煤质监管工作不到位,韩城市市场监管局未按要求在取暖季对用煤大户和重点用煤单位开展煤质监测;榆林市质监局从未安排部署过散煤煤质抽检工作。

督察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推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加快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为着力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推动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陕西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陕西省委、省政府处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