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卫健委:解决尘肺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2019-05-14 03: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卫健委:解决尘肺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据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5月13日谈及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形势时指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统筹利用现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政策,解决尘肺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5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中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与对策有关情况。

李斌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监管体制不断完善。2018年机构改革将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责整合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整合了监管力量,优化了工作机制。

二是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4次修订《职业病防治法》,国务院制定发布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发布了11个部门规章、700余项职业卫生标准,为职业健康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规范指导。

三是重点行业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在石英砂加工、木质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督促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护设施,加强个体防护,作业环境逐步改善。

四是执法力度显著增强。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和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执法年活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化技术服务机构的审批程序,严格资质认可、实验室管理、质量控制等,积极培育、发展和壮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体系。

六是职业健康宣传教育持续深入。连续17年组织开展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实施职业健康培训工程,近10年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430万人次。

李斌同时也指出,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几十年粗放式发展中积累的职业病问题逐渐显现,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李斌表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统筹利用现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政策,解决尘肺病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法制建设,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推进科技创新,开展职业健康宣教培训,为健康中国规划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