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成功“三纵一横”交叉跑道首次运行

2019-05-14 03:39 人民网

来源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成功“三纵一横”交叉跑道首次运行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真机试飞,这标志着大兴机场的工作重心由基础建设转向了准备投运通航。今日上午,国航、东航、南航和厦航分别派出A380、A350-900、B747-8、B787-9等旗舰机型执行这次任务。

试飞对机场开航有重要意义,华北空管局将根据试飞结果形成最终的飞行程序报告。取得正式批复后,大兴机场才能够顺利通航。据了解,机场投运后,近期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远期年运送旅客上亿人次,并将开辟多条国内外航线,和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双枢纽运行格局。

怎么试飞?

据了解,这次验证飞行是继2月份完成的校验飞行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程序。本次验证飞行的范围更广,验证的内容是飞行程序,也就是说飞机从大兴机场起飞,飞往全世界的离场程序是不是符合规范,以及从世界各地飞往大兴机场落地的仪表进场程序是否符合规范。

5月13日,大兴机场进行的是真机验证。飞行程序设计并非是孤立的,更像是“蝴蝶效应”,表面上只关系到大兴机场,但涉及调整飞行程序的机场在华北地区就有24个,华东、中南、西北、东北地区有9个。

真机试飞对终端区内航班的正常运行影响较大,而且需要的周期较长。大兴机场属于新建的大型机场,因此目前现阶段配套的进场、离场、进近程序有94个之多。如果这94个飞行程序都用真机验证,不仅验证成本非常高,还也会对首都国际机场的运行产生很大干扰。

因此,大兴机场此次飞行程序试飞采用模拟机测试为主,真机测试为辅的手段进行。

新终端区将扩大近90%

据了解,为满足未来北京和天津“两市三场”运行,北京终端管制区范围和飞机进出港点位置、数量均发生重大变化。

具体而言,新终端区内包含三个民用机场,分别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空域面积约3.45万平方公里,比现行的终端区扩大了近90%。

此外,新终端区进离港点数量由7进9出变为8进10出。旧终端区内原有民航跑道3条,共21条进场航线和37条离场航线,进近程序6个。新终端区内民航跑道9条,共有进场航线40条和离场航线97条,进近程序49个。确定划设的民用航线为119条(含临时航线),新定义民航航路点209个。

记者从华北空管局了解到,为满足运行需求,华北空管局配套大兴机场建设了终端管制中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终端管制中心,统筹进行整个终端区的管制指挥。作为民航系统中的“大脑”,目前终端管制中心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将在8月正式投入运行。

首次运行“三纵一横”交叉跑道

大兴机场采用的是“三纵一横”的全向构型,即三条平行跑道、一个侧向跑道。经测算,大兴国际机场航班进出港效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一横”是在跑道资源丰富、跑道使用功能单一化的条件下,从跑道设计布局的角度出发,高效疏导大兴机场飞往华东等地区的出港航班,同时有效减轻大兴机场离港飞行与首都机场进港飞行流之间潜在的冲突。在遇到极端西北大风天气时,侧向跑道还可以提升机场的运行能力。

“三纵”跑道则与首都机场保持完全平行,可实现飞机在两个机场进离场的关键运行区域内航向数字指令一致,可明显减少终端区管制员在席位间切换值班时,由于惯性思维造成人为差错的情况发生,有利于终端区统一指挥。

新技术应用助力大兴机场建设“质”“量”超速度

据了解,在大兴机场飞行区道面施工上,指挥部推动传统施工技术向自动化转型。飞行区部分道面采用预成型道面密封条代替传统灌缝施工,不但工艺简单、嵌缝紧密,而且能够有效减少因雨雪渗入带来的诸多隐患。

机场飞行区两条跑道助航灯光使用全跑道LED光源,是国内首次全部采用节能光源的跑道。灯箱、电缆标牌均采用激光刻字技术,各类编号等信息雕刻而成,为日后维护提供保障。

此外,大兴机场将在全国第一个建设四级标准的高级地面引导系统。据了解,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共分为五级,五级为最高级。四级系统基本可以做到自动识别航空器在跑道及滑行道上运行的潜在冲突,并发出告警。

同时,大兴机场还在全国民航首次使用激光气象雷达和相控阵气象雷达。激光气象雷达能够有效加强对风切变的监测和预警。相控阵气象雷达则能够提高空间分辨率和空间定位精度,缩短雷达扫描时间,大大提高对雷雨等恶劣天气的预警能力。

旅客中转换乘将不需要二次安检

大兴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后,乘客在机场中转将更加便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总经理姚亚波表示,“空空中转”和“空地联运”是大兴机场未来要打造的核心内容。

所谓跨航司“空空中转”是指A地到B地,B地到C地是由两个航空公司的航班拼接完成的,旅客换乘不需要自提行李、不需要二次安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实现工程竣工,9月30日前实现开航投运。为保障大兴机场省际旅客顺利出行,北京民航机场巴士有限公司已成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运站,并计划于2019年9月与大兴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此外,大兴国际机场将在正式投运后开启四大餐饮主题街区,包括90多家餐饮店面。同时,大兴机场还开设有多家国内外潮牌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