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统计局:4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2019-05-16 08: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统计局:4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5月15日,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刘爱华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服务业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25.0%和8.1%。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3%,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工业生产基本平稳,新产业新产品增长较快。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

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调查失业率下降。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4小时,同比增加0.4个小时。

贸易顺差936亿元

进出口继续增加,贸易结构持续优化。4月份,进出口总额2507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3006亿元,增长3.1%;进口12070亿元,增长10.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936亿元,同比收窄43.8%。

刘爱华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答记者问

猪肉、鲜菜、鲜果对CPI影响程度在0.2-0.4个百分点之间

有记者提问,近段时间对猪肉、水果等食品价格上涨的预期比较强烈,下一步是否会出现通胀?

刘爱华介绍,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个别品种同比涨幅有所抬升,猪肉、鲜菜、鲜果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对整体CPI的影响程度在0.2-0.4个百分点之间,所以,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6.1%,比上个月上升了2个百分点。从目前来看,因为鲜菜、鲜果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猪肉的价格从2015年以来已经持续25个月下降,这种同比上涨具有一定恢复性。

未来通胀的形势首先看食品。粮油方面,目前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为总体价格的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猪肉方面,随着猪肉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目前生猪规模养殖也比较大,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的短缺和不足,实现猪肉价格的平抑。鲜菜、鲜果方面,这两个品种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从这些方面来看,食品价格是有平稳的基础的。”刘爱华表示。

“总体来讲,不管是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刘爱华表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