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观察:外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看好长期红利

2019-05-17 02: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外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看好长期红利

五月中旬,在中国一北一南两个城市,同时上演着中外“联谊会”。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于15日开启,超过2000人出席的路演创下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路演规模的最高纪录,客户和行业专家共同交流与探讨如何通过构建“互联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石安直言:“我们在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偏向于创新,越来越全球化,要把在中国实践的创新理念带向全世界其它市场。”

在深圳,汇丰第六届中国研讨会于15日起举行,全球逾600名机构投资者与170多家中国企业齐聚一堂,就资本市场开放、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与创新等多项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随着资金流入的加速增长,中国正跻身全球投资主流市场之列。汇丰中国研讨会将更好地协助客户把握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市场机遇。”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如是说。

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额达134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9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预计2019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将持续放大,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将不断优化。

看好长期红利是外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重要动力。

一方面,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在升级。以巧克力市场为例,费列罗中国区总经理马如城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巧克力消费市场前景看好,不断扩张的中等收入阶层产生了巨大消费潜力、快速的城镇化催生了低线市场的消费需求,这些均为巧克力市场,尤其是中高端巧克力带来新的机遇。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创新与质量并重。艺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张庆峰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和最重要的消费市场,除了庞大的市场规模,我们十分看重中国创新的质量及中国人才的质量,也期待利用好中国有利的创新环境,为本土市场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同样看重创新带来效益的还有石安。他透露,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新投资成立了一个卓越技术中心,聚焦提升行业在安全、节能、环保及高效率方面的价值,同时,将打造一个智能制造的生态圈,在生态圈上的开发也会有进一步的投资。

市场的开放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也让外商愿意进入中国、扎根中国。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加快实施外商投资法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将进一步吸引外资,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充分的法律保障,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从制度上增强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从而推动外资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在马如城看来,费列罗作为将中国总部设在上海的国际性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本地政府为外资企业提供的政策优惠和经营便利,包括从投资、贸易到金融创新等的全方位综合配套政策,每一项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纾解实际问题,为确保企业经营顺畅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博克纳说:“不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对国际企业来说是个巨大错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