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企稳回暖 持续发展后劲充足

2019-05-17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企稳回暖 持续发展后劲充足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有望继续夯实,持续发展的后劲充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4月份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工业生产增长平稳略有加快,投资、消费、进出口也延续6%到8%的同比增速,生产需求总体平稳。

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与此同时,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这意味着整体上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升级。

政策发力 就业形势平稳向好

随着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25到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连续2个月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较好。

物价平稳有基础 消费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从物价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属于温和上涨。专家表示,猪肉、鲜菜、鲜果当月同比涨幅超过10%,但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不管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与3月份相比,4月份部分数据有短期的波动,主要受节假日移动和增值税下调两个因素影响。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之间的波动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判断趋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刘爱华: 从4月份整个生产、需求,包括就业、物价、企业生产预期等各方面指标综合的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上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指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普遍认为好于预期。中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此外,中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大,政策工具丰富充足,这也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刘爱华:概括起来,我觉得应该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的稳固,发展的空间在持续拓展,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是在不断的提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

分析认为,尽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顶住下行压力企稳回暖。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显效,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