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3亿人次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参与人数预计创新高

2019-05-17 03: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3.3亿人次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参与人数预计创新高

从5月14日科技部召开的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科技活动周5月19-26日举行,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科技部引智司领导班子成员李勇表示,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包括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体验美好生活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科技成果惠民。预计参与人数将创新高,超过3.3亿人次。

据初步统计,各部门各地将举办21000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其中,部门组织1000余项主要活动:如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公安部“公安科技活动周”、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林草局“林业与草原科技活动周”等。地方组织19000余项主要活动,各省(区市)同步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共安排15项重大示范活动,包括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科学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 科技列车甘肃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科普进军营活动、科普援藏活动、全国科普展品巡展、“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活动、网络科技活动周、科普实验室建设、流动科技馆进屏山、“一带一路”科普交流。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及主场地点设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大成果、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科普惠民五个室内展厅,共计410个展项。同时,在户外设置观众体验区。

李勇表示,主场更多采用实物和模型,增强展品和观众的互动性,展示内容突出国家重大创新成果和重大专项成果,聚焦科技创新支撑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

在介绍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特点时,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张志松表示,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突出创新导向,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效;运用多种技术,生动传播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反映科技惠民,让观众充分感知美好生活。

按照国务院批复,自2001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18届,成为内容最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19周年。

2019北京科技周主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就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将于5月19—26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

本届科技周主场展览面积约11500平方米,其中室内约6500平方米,室外约5000平方米。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以2014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线,设置四个篇章:规划引领篇、科技强国北京作为篇、美好生活篇、科普惠民篇,展示包括航空航天、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280余个项目。

北京展区入口处设置前言——规划引领篇。规划引领篇总体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成就和“三城一区”规划建设进展,展现北京科技在支撑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科技强国北京作为篇,按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成果、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3个方面,展示医药健康、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成果。

美好生活篇。一是展示“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当前成就。呈现科技助力“绿色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画卷,包括近年来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蓝天、碧水、净土”和科技扶贫成果等内容,增强公众对当今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展望“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未来前景。畅想未来智能新时代科技成果应用的生动场景。展示科技助力冬奥成果,让公众了解、体验科技冬奥的理念。展示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人脸识别、养老科技等最新成果。

科普惠民篇。一是科普荟萃区,展示优秀科普展品、作品、互动产品等,展现科教融合、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科普智力成果。二是户外体验区,通过秀科学、秀咖啡、秀文创、秀魔方等好看、好玩的形式,推广文化创意、手工制作、民间发明等百姓身边的创新、创意成果,让观众充分体验科技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时尚生活方式。 三是特色科普活动,通过科学竞赛、表演、实验展演、科普话剧等特色活动,激发公众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今年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特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创新导向,突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效。随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纵深推进,北京科技周通过展示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和北京承接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既反映科技强国建设的北京贡献,又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加深对科技创新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手段鲜活,生动传播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本届科技周的布展将以“场景化设计、故事化描述、互动性突出”为特色,运用油墨感应互动、信息图示、手绘漫画等多种技术,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手段,让公众充分体验科技成果、科学魅力和科学精神。

三是精彩荟萃,科技惠民感知美好生活。通过科普荟萃区和户外体验等展区,展示一大批贴近民生的设计创意产品、科普展项和科技互动产品,让观众充分感受到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本届科技周主场活动可凭纸质门票,或线上预约进行参观。可在军博南门出示身份证换取纸质门票安检入场;或关注“2019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从5月16日开始预约获取电子门票,并持身份证在军博南门安检入场参观。“2019北京科技周”是北京科技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可关注以获取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相关信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