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健委促进健康知识科普走进贫困地区

2019-05-17 06: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家卫健委促进健康知识科普走进贫困地区

“一位老大爷得了高血压,我们就跟他讲高血压要少喝酒、要记得吃药,他记不清楚,后来我们编成山歌唱给他听——‘阿叔得了高血压,你还喝酒干什么?心跳加速要危险,旧病马上要复发。’老大爷就记得很清楚了。”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贵州省湄潭县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黄松介绍的“山歌文化+健康教育”典型经验,令在场记者印象深刻。

黄松说,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巧用山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把“健康素养66条”编写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还通过举办健康山歌擂台赛、巡回表演、集中会演等形式在基层进行宣传。

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布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贫困地区进一步强化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倡导科学的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技能、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发生。

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知晓健康知识,需要因地制宜出实招。贵州湄潭的做法是将日常召开的“群众会”巧妙地和健康知识科普结合起来。

据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忠波在会上介绍,“群众会+健康”的模式是,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乡村医生利用召开广场会的契机和老百姓聊家常,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开设健康讲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湄潭县围绕“七个融入”全面发力,将健康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康旅基地建设、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日常健康出行、环境综合整治等七个方面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