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发言人回应中美贸易磋商相关问题

2019-05-17 06: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方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月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高峰说,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违背多边贸易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他强调,中方不畏惧任何压力,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挑战。

“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高峰说。

他还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关部门在公告中宣布,对5月10日零点前离开中国、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货物仍使用10%加征关税税率。

“这并不能改变美方对中国输美产品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已经于5月10日实施的事实。”高峰说,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关税措施。美方提高关税只会给磋商带来更大困难。我们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错误做法,避免对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

“中方始终认为,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解决。”高峰表示,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对于美方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针对贸易战给经济造成的损失,高峰表示,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对于中国来说影响可控。中国会继续实施好“六稳措施”。对于美国升级关税措施是否会造成国内消费品涨价,“目前国内消费品的价格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走势变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困难和挑战。”

回应“华为进入名单”

将采取必要措施 维护中企的合法权益

关于美方将华为以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的问题,高峰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的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口管制的国际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相关国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

高峰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

对于有说法称,在华的美资企业会成为中方反制美的对象,高峰表示,中国将为包括中方和美方在内的各方企业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