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龚光荣家庭:给他人希望,让生命长存

2019-05-18 00: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龚光荣家庭:给他人希望,让生命长存

新华社重庆5月17日电 走进重庆市江津区南华康居小区,一份贴在墙上的8页名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江津区人体捐献者协会个人会员的花名册,名单上的116个人,大多是小区里的居民。从年过八旬的老人到“90后”,大家做出了一个捐献遗体器官的共同承诺。而当初发动他们的人,正是邻居龚光荣和他的老伴李洪玉。

人生的前半程,龚光荣和老伴对“遗体器官捐献”这件事了解并不多。直到2012年,这个词组才第一次进入他们的生活。那是龚光荣从建筑工地退休的前一年,他的人生遭遇了一场巨变——27岁的独子龚莜植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龚光荣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收效甚微。去世前一个多月,病床上的儿子突然向父亲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爸爸,我想捐献器官。”

望着病重的儿子,这位朴实的父亲听完有点手足无措。

“爸爸,我想通了。”儿子耐心解释道:“小时候您不是经常教育我要爱国爱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吗?捐献遗体可以救活别人的生命,也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您就支持我吧。”曾当过军人的龚莜植想法很坚定。

龚光荣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听完后,妻子也愣了。但两人最终还是同意帮儿子实现心愿。

2012年9月7日,龚莜植因病去世,按照其生前遗愿进行了器官捐献,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送走儿子后,龚光荣夫妇回到了家里,面对前来关心的亲朋好友,他们发现许多人对人体捐献并不了解,有的人甚至存在误解。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萌生:何不借此机会现身说法,把人体捐献这件事推广起来呢?他们决定,当一名呼吁人体捐献的志愿者,动员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老两口首先以身作则,前往江津区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接着,他们带着一家人的捐献志愿书,以及各种与捐献相关的资料,开始向邻居们宣传人体捐献,在小区院坝、滨江路等人群集中的地方,龚光荣夫妇的“演讲”吸引了许多人。

一开始,周边人都拿异样的眼光盯着夫妇俩,认为他们没走出丧子的刺激,“不太正常”,还有人猜测龚光荣这么做是为了赚钱。

面对大家的冷嘲热讽,龚光荣始终耐心解释,还时不时来段笑话逗得大伙开怀大笑,又在不知不觉中将话题引到遗体捐献上来,渐渐地,邻居们给他封了一个“讲师”的外号。妻子李洪玉也没闲着,她打出“感情牌”,跟随其后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普及人体捐献的流程与意义。2014年,夫妇俩奔走宣讲没有白费,成功打动了4位居民。

邻居赖文杰一开始也是“不理解人群”中的一员,他还和龚光荣当面辩论过人体捐献的“是与非”。但后来,赖文杰被龚光荣的坚持打动了。“有一次,红十字会的专家专门来社区做宣传,我们才知道人体捐献其实是无偿的,老龚这么做完全出于公益。”受到感召的赖文杰不久后主动签下了捐献志愿书。

2015年春节一过,夫妇二人又将宣传范围扩展到了“亲友圈”。很快,他们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邻居也纷纷加入了志愿捐献队伍。2015年,受感召同意捐献遗体器官的人上升至28人。龚光荣77岁的丈母娘谢启芳也来了,她还发动两个女儿也加入进来。如今,仅龚光荣一大家,就有6人志愿捐献遗体器官。

2016年1月22日,龚光荣夫妇还发动周边45位居民集体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这场捐赠,也是重庆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场(社区)集体捐赠遗体器官的仪式。截至目前,夫妻二人已累计发动116人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其中3人死亡后,已经成功捐献遗体。

在距离龚光荣家约一小时车程的重庆市璧山区,坐落着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园内立着一块刻有龚莜植名字的纪念碑。前不久,纪念园内举办了2019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龚光荣夫妇也去了现场。抚摸着纪念碑,龚光荣十分感慨,他说:“呼吁大家参与这项公益事业,我们还会继续干下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闻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