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不但要站起来,还要挣钱孝敬父母”——“爬行女孩”重生记

2019-05-18 2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不但要站起来,还要挣钱孝敬父母”——“爬行女孩”重生记

新华社石家庄5月18日电(记者李继伟 秦婧 杨帆)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河北省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见到了正在互联网工作区电脑旁紧张工作的“励志小网红”付学净。

今年21岁的付学净出生在河北省行唐县一个贫困家庭,因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她从小两只脚往腿后外翻,只能跪地爬行。在没有经过手术治疗之前,她凭借自己的坚强和乐观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被称为“爬行女孩”。

付学净回忆说,五岁那年,在父母的鼓励下,她满怀期待地到了学校,但却迎来了小伙伴的嘲笑,“小朋友们看见我都吓跑了,一边跑一边问你的腿怎么这样,你为什么要在地上爬?”付学净说,从此以后,除了妈妈,她就只和小黑狗“豆豆”和小猫“咪咪”做伴,只有它们才不会笑话自己,是自己最亲密的伙伴。

“我那时候,经常梦到自己像其他小朋友一样站起来、跑起来,醒来后发现自己还是老样子,就会特别难过。”付学净说,当时自己心里一直很压抑。

“难道就这样过一辈子吗?”付学净开始反问自己。有一次看电视时,她突然听到这样一句台词,“别人的东西再好都不是你的,你的东西再不好都是自己的,要学会接受自己,因为那就是你自己。”这句话深深打动了她。

“既然不能改变现实,那就改变态度,与其愁眉苦脸、不如笑脸相迎、走到哪儿算哪儿。”付学净开始努力地学习拼音和算术。父母去农田里干活不能陪她时,她就跟着电视节目学习普通话、识字认字。就这样,从未上一天学的付学净认识了很多字,市面上的一般书籍都能读懂。父母乡亲都是满嘴方言,她却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态度真的蛮重要,态度改变了,正能量就一点点聚集了。”付学净说,她开始在家里摆弄插花,开始洗衣做饭,帮助家人晒麦子、掰玉米,家人都夸她长大了,更懂事了。

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付学净在残疾人补贴、救助等方面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2018年开园后,她得到了就业机会,学会了电脑操作技能,拥有一份大数据图文标注工作,免费吃住,每月还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只要认真生活,坚定地走下去,就会有希望!”付学净说,“在‘双创园’,我认识到了很多与我类似的朋友,在一起接触中,我渐渐感受到有朋友的感觉是这样好!”

站起来,是付学净日思夜想的事,可高昂的手术费用曾让她望而却步。不久前,在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接受了腿部的矫正手术,可以通过助行器支撑站立起来行走,现在不断在康复中。她觉得,这是天上掉下的“大礼物”。

在“双创园”里,像付学净一样有相似经历的残疾人朋友还有一百多位。自幼被火烧伤面部、多次试图轻生的卢鹏如今已经成为园区“图文标注”项目的小组长;64岁的五保户、肢残老人郄大门成为园区的劳动标兵……在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他们不仅减少了家庭负担,还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劳动赚钱。

“帮助一个残疾人,就是在帮助一个因残致贫的家庭。”“双创园”园长贾茹说。

日前,付学净所在的河北省行唐县整体脱贫摘帽。

“以前,因为我的存在,我哥哥一直找不到女朋友,谁也不愿意有这样一个拖累人的‘小姑子’。就在几天前,哥哥刚刚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谈及最近接连不断“砸”向自己的幸福,付学净难掩兴奋,“接下来我要好好工作,挣钱孝敬父母,以后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