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京博物院:展览好不好 观众“表情”说了算

2019-05-18 22: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南京博物院:展览好不好 观众“表情”说了算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蒋芳)“观众到南博来,对我们的展览、服务满不满意,从表情上就能看出来。”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

近年来,南博通过对观展人数、逗留时间、出口满意度等指标进行系统评估,倒逼策展和服务水平提升,让更多观众爱上博物馆。

“满不满意,表情上能看出来。”去年11月底,南京博物院推出重磅展览“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鲜为人知的是,当时展厅里专门设置了一组摄像头,捕捉观众在展品面前的表情,以此评估观众的满意度。

“察言观色”的背后,是南京博物院对提升公众满意度的追求。为了评判究竟什么才是能打动观众的好故事,南京博物院制定了一套极具特色的标准——不仅对每个展览进行投入产出比的评估,还通过观众逗留时间、笑脸数量等个性化参数,考察一个展览是否真正受青睐。

据统计,2018年,南博参观人次达360余万,每个观众的平均逗留时间长达3小时50分钟,其中近七成是16-30岁的年轻人。

在龚良看来,中国的博物馆讲述文物故事已经走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做好文物的陈列,并通过展览与讲解尽可能地交代其历史信息;第二个阶段是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并辅以恰当的展陈手段,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第三个阶段则是透过物与物、物与人、物与地域的关系,讲好中华优秀传统和文明的故事。

例如,《在此》是用反映琴棋书画等九种生活方式的文物,展现中国古代生活美学。《和·合》则是用250件文物,展现天人合一、阴阳相和、和和美美的和谐之道。

“过去,参观者常常会问一个问题,你的镇馆之宝是什么?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观众想要了解,你这是在讲一个什么故事?想要传达什么样的理念?”龚良说,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就是在要求今天的博物馆人,要善于思考如何利用有限的物品,汲取历史的精髓,创新理念,讲好今天的故事,创造明天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