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QQ浏览器博物官助力故宫首部AR图书《石渠宝笈精粹》出版

2019-05-18 00:00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QQ浏览器博物官助力故宫首部AR图书《石渠宝笈精粹》出版

5月17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故宫第一部古画AR图书《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精粹》出版,该书精选《石渠宝笈》收录、故宫珍藏的50幅名画,并配套开发了20多幅画作的AR视频。作为技术支持方,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小程序与故宫出版社、观唐文化合作,QQ浏览器为该书提供AR技术和线上推广支持。

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浏览平台产品部总经理叶骏表示,“科技向善”是腾讯未来的愿景与使命,和业界一起来思考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QQ浏览器与故宫《石渠宝笈精粹》的合作,希望通过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最大化地展示传统文化的价值,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QQ浏览器博物官让古画“动”起来

《石渠宝笈》是一项经典文化IP,该书编纂于清乾隆至嘉庆年间,为我国距今最近的宫廷收藏大型著录文献。古画AR图书《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精粹》精选《石渠宝笈》收录、故宫博物院珍藏的50幅名画,并基于QQ浏览器博物官的AR能力支持,配套开发20多幅名画AR视频,使这些名画所绘场景,由静变动、由平面变立体、由无声变有声。

腾讯QQ浏览器博物官为《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精粹》提供创意视频、古画说唱、开机闪屏、搜索热词等线上支持,如《伯牙古琴图》《韩熙载夜宴图》以说唱方式讲述古画的历史与典故,将现代音乐与古琴、绘画相结合,极富动感与活力。用户可通过腾讯QQ浏览器、腾讯博物官扫描该图书,观看相应画作的AR版视频,感受“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阅读体验。

据观唐文化CEO、此书编委李挺伟介绍,未来《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精粹》还将推出线上与线下美育课程、科技艺术互动展览、文创品开发等配套活动,在商场、社区、艺术园区等社会空间中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应用最新科技和多媒体方式,包括AR、VR、多媒体数字技术,以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展现故宫《石渠宝笈》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科技向善,QQ浏览器博物官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中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如何将传统文化IP以更有效方式进行推广和普及是一项重要课题。

作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倡导科技与文化等更多领域融合。腾讯QQ浏览器博物官助力《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精粹》,通过创新艺术的表达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向更广泛、更年轻的人群普及,也更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书画艺术瑰宝和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使传统文化成为“活”在当下的潮流文化。

此前,QQ浏览器博物官已经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数十家国内文博单位开展博物馆数字化合作,帮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在去年11月,QQ浏览器以数字化手段,助力遭遇火灾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打造“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近期,基于QQ浏览器博物官,腾讯还与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启动“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将流落海外的“国宝”在QQ浏览器及微信小程序上与观众见面……

据悉,未来QQ浏览器博物官还将利用自身在文博领域的平台优势,为更多博物馆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更好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