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发展理念塑造新时代中国

2019-05-20 02: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发展理念塑造新时代中国

5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文章中提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把中国探索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的重要因素之一,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也将是形成新时代中国面貌的主要动力。

创新发展要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重大科技创新形成历史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世界几次重大科技革命决定了有些国家的命运。科技革命引发产业革命,占领先机者就是领航者和最大获利者。近代中国的落后根源就是我们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国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创造新产业、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储备远远不够。我们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协调发展要求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体现了我们对协调发展认识的不断深化。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实现高水平发展在发展思路上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

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是各种矛盾集中爆发的时期,特别需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协调发展要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我们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重点战略是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有力举措。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可以促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绿色发展要求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必须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明显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每个公民都要自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环保督察引导各地干部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成效显著。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越来越走不通了。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步伐是坚定的。

开放发展要求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追求高水平开放。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我国对外开放顺应了这个潮流,成功发展壮大了自己。今天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现在的开放发展面临的都是更深层次的风险挑战。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

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但我国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我国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依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加均衡的阶段,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

共享发展要求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积极作为,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果是显著的,已经写在了中国大地和史册上。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展现一个更美好的中国。努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