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建桥军团坚持科技创新屡创世界奇迹

2019-05-20 03: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建桥军团坚持科技创新屡创世界奇迹

万里长江上第一座双层公路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19日正在进行路面铺装。站在这座跨度1700米的双层悬索桥上,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等造型各异的桥梁尽收眼底。

该桥设计者、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说,60多年来,中国建桥军团从武汉长江大桥起步,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如今已从跨越长江天堑到实现征服江河湖海,创下诸多世界奇迹。

跨越天堑迈向海洋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各地桥梁专家云集武汉,组建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工程施工、机械制造四位于一体的大型工程企业——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由此开启中国人跨越长江天堑的序幕。

1968年,中国独立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此后,武汉企业建造跨越长江、黄河等大型桥梁如同雨后春笋,在大江大河上长虹卧波,也培育了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交二航局等一批中国建桥军团。

进入21世纪,中国高速铁路桥梁的科研、施工进入大发展期,随着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为代表的大跨度高速铁路桥梁建成,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水平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正在建设的主跨达1092米五峰山长江大桥,是当今世界跨度最长、荷载最大、设计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沪通长江大桥主跨同样达1092米,是当今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均代表了当今世界公铁两用桥的最高水平。

同时,中国建桥军团也将目光瞄向了海洋,先后建造了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以及杭州湾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世界著名跨海大桥,勾勒出中国桥梁从跨越天堑到征服海洋的飞跃轨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桥梁力量”。

科技创新屡创奇迹

“现代桥梁发展趋势是向大跨、高强、轻质、美观、多功能方向发展,需要有新材料、新结构、新装备、新工艺等作为支撑。”徐恭义说,中国建桥军团为此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鹦鹉洲长江大桥仅用3年多时间建成,创造了长江上悬索桥施工的新纪录;杨泗港大桥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架梁施工等,都离不开日臻成熟的预制化、装配化、工厂化作业方式。

上世纪七十年代,面对国外封锁技术和材料被动局面,建桥企业研发的“争气钢”打破封锁,此后研发的系列桥梁结构钢引领着中国桥梁跨度和速度的不断升级换代,创造了“中国桥梁用钢跟着武汉走”的佳话。

新装备领域,东海大桥的建设使得当时国内第一、起重量达2500吨的运架一体起重船——“小天鹅”号应运而生;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过程中,起吊3000吨的“天一号”海上运架一体船,保障大桥提前半年完工;正在建设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也是投入的诸多新装备确保大桥建设顺利推进……

徐恭义表示,正是不断研发创新,使得目前中国在多跨悬索桥、多跨斜拉桥、公铁两用桥、高铁大桥、跨海长桥、钢桁拱技术、深水基础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目前,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桥有21座,中国占17座。这些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武汉建桥企业承建或参建,并斩获了中国最多的国际桥梁大会奖项。

目前,中国建桥军团的技术实力得到外国政府的认可,桥梁工程遍布东南亚、非洲、欧美等地。2014年,中铁大桥局从来自全球4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海外承接最大单体桥梁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