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科创中心五周年:走近科创人,聆听科创事

2019-05-20 03: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科创中心五周年:走近科创人,聆听科创事

今年是“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一重大战略提出五周年。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长阳创谷、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聆听创业者们的故事。他们是海归创业者、大学教授、研究所研究员,更是科创五周年的见证人。

从硅谷到创谷,她是创业界的杨门女将

源杉科技是一家致力于A.I。(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推动金融机构及企业客户数字化智能化提效变革,坐落于杨浦区的长阳创谷。公司创始人杨博是位连续创业者,2013年在金融科技领域创业以来,在硅谷、上海已有多次创业经历。

“我回国后的第一天就来到长阳创谷”,杨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长阳创谷有非常健康的创业生态,这是吸引杨博以及众多创业者的关键因素。“我们公司从一个人开始,一路的成长得到了园区很多帮助”。

在项目冷启动阶段,专业人才匮乏是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长阳创谷通过组织周边高校学生与企业对话、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进行政策对接等方面服务于园区各大企业。杨博表示,目前源杉科技50%以上的人员都来自上海各大高校。

作为创业界少有的女性创业者,杨博直言她也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她希望有更多女性参与创业创新,这样“以后我们就不会再有‘女性创业者’的标签”。最后她对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说“守护你内心的热忱,那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从清华到复旦,他是学生创业路的领头人

上海清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曾在复旦大学任教的公司董事长叶德建正好赶上国家离岗创业的政策红利,他身体力行,将学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03年清华博士毕业后,他来到复旦流媒体实验室工作,2011年入住复旦科技园,他带领学院三名毕业生创立清鹤科技。目前这批学生均担任公司董监高,并以此为骨干凝聚了一批复旦、清华等高校毕业生,形成了梯队完备的人才团队。

叶德建表示,得益于政府政策及园区扶植,“近五年来,公司业绩有近10倍的增长,研发费用占比也在不断增加。公司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7至2018年持续两年在新三板的创新层列,接下来公司将以科创板为契机实现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从中科院到能源科技公司,他们是带有研究所基因的创业人

钠镍电池研发团队是硅酸研究所重点科研团队,该团队针对电池安全问题开展钠镍新型安全电池研究,经团队努力,实现了安全储能电池核心技术向国际领跑转换。团队于2018年集体签订离岗创业协议,他们是带有研究所基因的创业人。

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上海奥能瑞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吴相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直言,自2018年正式签署离岗创业协议以来,现在的他比以前更忙了。

“如果不是政策扶植,从来没想过创业”,在谈及科创政策对他的影响时吴相伟表示。据了解,硅酸盐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过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不断提高科研人员获得感。

吴相伟表示离岗创业后他思考问题的角度发生了很大变化。研究所的研究以挑战极限、追求高性能、解决科学性问题为目标,去公司后更多地考虑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等工程化以及产品性价比等相关的问题。

最后他说“产业化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还有不少工程化技术需要攻克,他希望产品能够真正走向市场,借助研究所的研究实力,不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