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万里之遥融于咫尺之间——人文交流拉近中奥两国距离

2019-05-20 03: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万里之遥融于咫尺之间——人文交流拉近中奥两国距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连接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纽带。记者近期走访了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阿尔卑斯山区高山滑雪训练基地、被誉为“最美小镇”的哈尔施塔特,聆听奥地利人对两国开展人文交流的声音。

维也纳州长和市长办公厅副主任郭思乐博士说,奥中两国共同开展人文领域的研究和合作项目,这是双方着眼未来、着眼长久,应该下大力气去做的事情。这方面大有可为,应该激励和加快此类合作。

看明星——美泉宫动物园大熊猫喜迎新伴侣

在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的大熊猫知名度很高。一个月前,19岁的雄性中国大熊猫“园园”来到美泉宫动物园,和2003年起就生活在这里的雌性大熊猫“阳阳”相伴。

动物园园长达格玛·施拉特尔对记者说,“园园”还处于检疫期,足不出户,生活得很舒适,吃饭和睡觉都很好,体重也增加不少。按照大熊猫的习性,“园园”和“阳阳”各自独居。

她说,“园园”显然对“阳阳”很感兴趣,经常隔着玻璃挡板打量对方。她对中国同行为“阳阳”精心挑选的伴侣很满意,年龄般配,基因方面又避免有近亲关系。她希望两只大熊猫在明年交配期能成功繁育。

大熊猫是美泉宫动物园最受欢迎的动物之一。她说:“我们不仅向游客介绍大熊猫的生物习性,介绍对濒危大熊猫的保护,当然也会介绍它的家乡中国。”

赏珍品——艺术史博物馆中文服务促进了解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是欧洲顶尖博物馆之一,拥有哈布斯堡王朝的高品质艺术收藏。艺术史博物馆馆长萨比娜·哈格告诉记者,去年有约5万名中国游客来这里参观,今年这一数字预计还将上升。

面对日益增加的中国游客,博物馆提供中文音频讲解和中文通用信息手册,博物馆官网还有中文版本,甚至开设自己的微信账号等。她相信,这些中文服务能够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她提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大量明清皇家的物品,而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保留了统治长达650年的哈布斯堡王朝的伟大艺术遗产。今年4月底,北京故宫博物院和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2021年奥中建交50周年之际,分别在北京和维也纳合作举办大型展览。

她说,奥中博物馆之间的合作,推动了文物的保存和展示,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迎冬奥——中国高山滑雪队在阿尔卑斯山区训练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选拔优秀队员,大约150名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自2018年底起陆续在阿尔卑斯山区多个雪地训练基地内开展训练和比赛。

其中,中国国家青年队67人主要从国内各个业余体校选拔出来。这支队伍由65岁的奥地利前国家队教练维尔纳·马格莱特担任协调人,在奥地利西部蒂罗尔州进行了三个月冬训。几个月的摸爬滚打,中国运动员们对高山滑雪运动技术概念也更加清晰了。

马格莱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这批年轻运动员短短三个月取得飞速进步。他期待来年有机会再度在奥地利与中国高山滑雪集训队合作。

在奥地利,滑雪等冬季运动是这个国家的骄傲。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准备阶段,奥中两国的深度合作已经启动。奥地利教练在阿尔卑斯山对中国运动员进行冬季项目培训,并希望为中国建立经过认证的滑雪教练体系做出贡献。

游美景——哈尔施塔特拥抱中国游客

位于该国中部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的小镇哈尔施塔特,依山傍湖,居民只有大约800人。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中国游客在哈尔施塔特过夜人次达到3.2万,在各国过夜游客数量中位居第一。

哈尔施塔特镇镇长朔伊茨表示,中国游客万里迢迢来欧洲旅游,时间有限,除了参观巴黎、柏林、维也纳这样的大城市,还愿意花时间来到这个小山村,“这对我们是个嘉奖,我们心怀感激”。

朔伊茨说,大概七八年前,中国游客开始明显增多,他们都很友善、友好和礼貌。

2018年,赴奥地利旅游的中国人超过100万人次。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上月在北京说,希望到2025年这一数字能够翻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