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各地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2019-05-20 03:4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各地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5月18日是第四十三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各地博物馆举办精彩的主题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桥梁。

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博物馆网上展览”“博物馆在移动”等项目启动上线;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22家文博单位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以及多个专题展览开幕。湖南省博物馆还举行了“博物馆·文化中枢”高峰论坛,深入探讨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发展路径。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组织开展大型艺术创作、百人篆刻、志愿者咨询与讲座、版画制作体验、音乐会、古建科技保护教育、古建馆展览导赏等七大主题活动。国家博物馆推出“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五大展览。

据介绍,今年的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角色定位,倡导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致力于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推动不同文化包容互鉴。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与世界博物馆领域交流合作,近5年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近500个,与20多个国家签订双边协定和谅解备忘录,在我国建立国际“文物避难所”、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中国逐步向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转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