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2019-05-22 09:0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5月21日,创始人、华为CEO任正非针对相关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这样的回答,从一个侧面生动表达了中国企业面对风险挑战时的骨气、底气与企业家精神,引发网友广泛转发与热议。

同样在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一则点赞国企创新文章的微博,让无数网友心潮澎湃。“从设计图纸开始,造出了占全球市场份额2/3的中国盾构机”“当年被超高压卡住了脖子,但现在,我们连特高压都搞定了”“石油勘探、开采、炼化、输送都曾一度落后,领先是‘干’出来的”……一项项落后、一次次封锁,却成就了一件件科技自立、创新自主的传奇。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从来就没有什么轻而易举,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当然。任凭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决胜千里,靠的正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坚定与执着。

回首来路,中国人民遭受过的磨难和牺牲、绊脚石和拦路虎,不够多吗?但中国人民何曾因为艰难险阻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和前赴后继的拼搏?从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建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百业待兴中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新路,在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靠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勇毅笃行,不让任何外在因素打乱我们的节奏、步伐,我们才取得一个个胜利,把一个个困难踩在了脚下,踏出了大道。

有句话说得不错: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中国人民早就深刻体认到,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对中国而言,关键是“收拾精神,自作主宰”,激扬起那么一股子精气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粮食安全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要体现在沉甸甸的稻穗麦谷里;实体经济主动权,归根到底要掌握在工厂车间的匠心凝聚和科技攻关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求不到、买不来,归根到底得沉下心、耐住性子去攻克……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尤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人人都是普通之人,人人都可做非凡之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创造奇迹、诞生英雄的时代。超1亿户市场主体,9亿多劳动力人口,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8900多万共产党员,每个人向前跨出的一小步,汇集起来就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步。大有大的潜力,大有大的底气。每个人、每个企业争分夺秒做好本职工作,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打不赢的硬仗。历史终将证明,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那些“绊脚石”,一定会成为奋斗者的“铺路石”。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近14亿中国人民风雨无阻追逐梦想,汇聚成的洪荒伟力,没有谁能阻挡得了。正如70年前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同志所宣示的,“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我们必能从荆棘遍地中走出一条胜利之路,走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秦鸿飞-工商昌平分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