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消费升级催生新业态正惠及全球

2019-05-23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消费升级催生新业态正惠及全球

随着消费升级,外国商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走出国门“买买买”,还是坐在家里“全球购”,中国人的消费行为正深刻影响着全球市场。

中国消费者全球购

出境游近年成为中国人节假日的热门选择。比如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客达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多,中国人也在旅游购物上花费更多。据携程出境游数据,出境游消费力较强的地区中,北京游客人均花费近9000元人民币,上海游客人均花费超过8000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还不完全包括中国游客在海外的购物花费。

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台报道,中国消费者2018年的境外旅游支出接近2580亿美元,比美国和德国消费者的此类支出总和还要多。

与此同时,海外购物迎来政策利好。

今年4月份,中国下调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即行邮税。食品、家具、玩具等商品的行邮税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运动用品等商品则由25%降为20%。

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从海外购买的很多商品,不管是个人携带、还是邮寄回国,需要缴纳的税会变少。

除走出国门,跨境电商的发展让中国人多了一种选择,可以足不出户选购海外商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到了134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50%。

中外购物节也成为跨境电商的增长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双11”期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11月1日到11日,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销售额超过300亿元。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这确实是国内消费升级的一个佐证。消费升级主要是指随着经济繁荣和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从初级制成品向着更高一级的消费品、服务和精神文化消费升级的过程。

新业态正惠及全球

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一方面在重塑本土的消费行为,另一方面也给全球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中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看来,大量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让跨境电商迎来了蓬勃发展,不仅使国外爆款商品的品类更多,也催生了新业态。

陈丽芬表示,跨境电商商品品类日益多样化,从传统的母婴、美妆、保健等三大类延伸到居家、饰品及运动等品类。同时,全球供应链物流、海外仓日益完善,保税区线上线下结合的跨境电商也不断得到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购外国商品,国外企业、全球品牌也发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机遇。

万喆表示:“我们在出国的时候可以看得很清楚,近五到十年,国外的大商场基本上都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不少品牌甚至每年都要出一些中国风的限量版商品。他们非常希望形成一个正面的影响来吸引中国消费者,带动其经济增长。”

陈丽芬认为,跨境电商所衍生出的市场生态系统,包括产品质量标准、追溯体系、消费者权益保障、交易纠纷解决等都会催生新的贸易规则,中国也由此通过实践引领全球贸易新规则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