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推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2019-05-23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推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随着数博会的到来,钱晓斌比平时更加繁忙。5月8日下午三点,刚刚处理完将在今年数博会上首次亮相的《大数据安全产业蓝皮书》的部分内容,又立即驱车前往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来到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这里即将举行2019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他需要指挥工作人员调试网络设备与软件系统。

这已是钱晓斌投身贵阳大数据安全工作的第4个年头。4年间,他全程投入了国内首创的贵阳城市实网演练,连续3年担任演练现场技术总指挥,并完成了贵阳大数据安全靶场的规划,负责靶场技术体系与能力积累,也全面参与了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推进产业生态合作与产业汇聚。

2016年5年,钱晓斌以国内知名安全专家的身份,从北京来到贵阳,“当时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已是风生水起,但大数据安全刚刚觉醒。”次年初,钱晓斌受聘成为贵阳大数据安全专家。

“贵阳既然拥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天条件,就具备在大数据安全领域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从“1+1+3+N”大数据安全发展思路的提出,到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的揭牌,再到多个重量级大数据安全机构和基地的落地,贵阳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上踏出的每一步,钱晓斌都历历在目,他亲身经历了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的从无到有、从有渐优的整个过程。

大数据安全在大数据时代必不可少,钱晓斌则是众多奋斗在大数据安全一线的“贵漂”代表,他们是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践行者。

因为他们的参与策划和推动,贵阳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以城市范围网络空间真实系统为目标的安全演练活动,平台不断更新,主题逐年升级,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持续深化。攻防演练活动的举办,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促进了安全资源集聚。

钱晓斌说,从攻防演练到安全靶场,是一种必然。演练是大事件,靶场是承载大事件的大平台。靶场有利于促进资源汇聚与合作生态的形成,有利于安全人才与安全能力的本地化。

“贵阳靶场探索了一种‘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建设模式,强调‘虚实结合、安全可控’,围绕行业用户的安全需求构建技术体系与业务体系,提供竞赛演练、实验实训、测评认证、科研创新四大服务功能,政府主导,开放合作,为政府安全治理与行业安全保障提供了极具特色的公共平台。”钱晓斌说。目前,靶场一期已建成,并取得丰硕的大数据安全成果。

“大数据是贵州的名片,它是富含价值的‘金矿’,是战略资源,其安全性非常重要。”钱晓斌说,依托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这艘航空母舰,利用好攻防演练与安全靶场,将有助于快速解决大数据安全产业要素中的短板,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贵阳模式”,通过输出大数据安全技术、产品、服务与人才,在全国产生辐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