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发改委官员:中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诉求一致应相互合作

2019-05-23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发改委官员:中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诉求一致应相互合作

22日,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推介会在苏州市启幕。会上,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表示,中日双方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诉求一致,双方应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采取合作。

商务部统计显示,2018年中日两国贸易总额近330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1%;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达38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日本累计在华投资达到了1120亿美元,在国别排名中居第一位。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和消费来源国;日本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累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首席领事龟井启次表示:“随着日中关系进入新的阶段,双方各方面合作日益紧密,两国之间能够进行怎样的合作需要双方更多的智慧。”他呼吁参会的日资企业抓住在中国的新商业契机,更好地发展自身企业,并为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所长小栗道明看来,曾被认为有一定差距的日中两国制造业,“如今实力可以说是肩并肩了”。

小栗道明说:“在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国已经超过日本,行走在世界的尖端,这对世界制造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中国在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对日本制造业的强项‘工匠精神’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我认为,日中双方的‘工匠之心’与‘科技创新’能够形成合力,产生出更多的商机并推动两国产业更大的发展。”

安利民介绍,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会上,中日双方在地方合作、区域经济振兴方面等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和一系列的成果。“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和人口众多的发展大国,各地区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差异明显。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今,中国先后实施了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而目前日本也在积极推动实施增强地方发展活力的相关政策举措。”

安利民认为,中日双方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诉求一致,双方应本着相互借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中日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采取合作。他表示,国家发改委会继续推动与日本方面建立区域经济工作机制,开展政策交流、信息沟通,并积极支持日本金融机构、各领域的企业有关机构和团体积极参与中日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