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印高端对话: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

2019-05-23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印高端对话: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

中印高端对话: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文明冲突论”可以休矣!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主持中印文明交流对话会

2019年5月21日,驻印度使馆举办中印文明交流高端对话会,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主持。印学界泰斗、尼赫鲁纪念博物馆主席钱德拉,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印度观察家基金会资深学者乔什,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教授,印度国家博物馆中亚馆馆长萨黑,印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官昌德等出席。中印主流媒体到场报道。各方一致认为,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文明冲突论”可以休矣!

罗大使首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外交生涯阐述了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独到见解。罗大使表示,他本人加入外交界之前一直研究印度艺术史,两次在印常驻对印灿烂辉煌的古老文明和中印渊源流长的文明交流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文明分为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两千多年的中印文明交流史,其中心是围绕“丝绸之路”和佛教展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多元共存、兼容并蓄是主要特征。犍陀罗艺术和莫卧尔细密画艺术集中展现了中印文明、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历史昭示未来,中印文明交流史对两国传承历史、加强友好合作具有重要启迪意义。去年武汉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就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达成共识。去年12月,这一机制首次会议成功举行,双方一致同意推进下阶段人文领域“十大支柱”和“八大重点”。今年两国将举行第二次会议。中印文明交流是亚洲乃至世界范围文明交流的典范。

罗大使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我们身处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叠加共存的时代,文明交流交融之广度与深度前所未有,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近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阐明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号召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印度上周成功召开世界贸易组织发展中成员小型部长级会议,推动相关国家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物流、贸易往来是不同文明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大家都注意到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美方所谓美是“受害者”、中方“违背承诺”、“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歪理邪说完全是欲加之罪。美企图逆全球化潮流而动,通过对华诬蔑抹黑、极限施压,打压中国发展权,迫使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从而维护“美国优先”和其“绝对优势”。美还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建设上限制中国科技企业发展,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滥用“国家安全标准”,对他国企业造谣抹黑,把有关问题政治化,以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这一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原则,最终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贸易霸凌主义和单边主义行径,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同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将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和印度正致力于实现“中国梦”和“印度梦”,两国应携手反对贸易霸凌主义,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

罗大使指出,近日,美国还刮起一阵妖风,个别美国官员以中国为目标,鼓噪所谓“文明冲突论”,叫嚣不同文明和意识形态将发生对抗和冲突。这种言论是上世纪90年代亨廷顿言论的升级版,十分危险,值得警惕,不符合中印共同利益。中方尊重不同文明的差异性、独立性和多样性,不认为各种文明之间存在冲突,没有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的冲动和基因。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将文明差异政治化的图谋,更反对将其作为挑起国家间对抗的借口。

印方来宾踊跃发言,表示印中两大文明古老而鲜活,在历史上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从未长时期中断。今天印度国家博物馆馆藏中仍有许多源自中国的文物。文明、文化与宗教,是印中交往和交流的关键词。印度人民不会忘记玄奘、法显等中国古代高僧在印学习访问的经历,也不会忘记正是在与中华文明的交流互动中,加深了对自身文明的理解和体悟。从印中文明交流的历史看,这种交流是基于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的,从来不存在所谓的文明冲突或对抗。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差异是难免的,也是自然的,但差异不等于冲突,完全可以通过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对话合作予以化解。美官员近日言论,及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仅从政治角度看待文明间关系,将文明之间的差异政治化,并得出悲观错误的结论,这难以令人认同。印度人看待文明的视角是从文化切入。中华文明以儒家文化为内核,本质上是非对抗性的。对印度文明而言,“文明冲突”是一种完全陌生的概念。印度主张文明与文化的多元主义,认为不同文明应相互拥抱与相互借鉴,而非强调某一种文明更加优越和不同文明间不可避免发生冲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文明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

印方来宾认为,多年来中国发展势头强劲,国内生产总值“坐二望一”。美国对中国发展走向感到担忧,一些人使用充满冲突对抗意味的语言,重提所谓“文明冲突论”,实质上是妖魔化中国,体现出浓重的冷战思维和不可告人的战略意图。美国频频对中国等国采取单边贸易举措,动辄增加关税,这是在“做交易思维”的驱使下一味追求本国利益优先,出于重商主义利益考量做出的短视决定。美国近日对中国华为公司采取出口限制,此举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正是由于华为占据了当前高科技产业特别是5G技术发展的前沿,美国面对来自中国的竞争深感焦虑,试图采取对华打压遏制举措迟滞中国发展。事实证明,美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其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天怒人怨”,已遭到各国有识之士的批判和声讨。

印方来宾指出,圣雄甘地曾表示,印中应携手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而努力。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与推动下,印中文明对话与人文交流加速升温,呈现良好势头。面对当前美西方老调重提的“文明冲突论”,印中两国需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探讨和思考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一国对另一种不同的文明应采取何种态度,印中应如何共同维护全球化、多极化发展进程以及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此外,文明交流是跨越时代的永恒主题,要让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参与进来。双方可通过出版书籍、举办研讨会、增加互访频次、增加互派留学生、开展联合考古和研究等各种方式,不断强化印中文明交流的纽带,为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平等互鉴营造良好环境。

对话会上,印方来宾与驻印使馆外交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印文明交流互鉴进行了热烈互动。对话会结束后,罗照辉大使接受了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专访,就中印文明交流、两国关系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