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三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青春报国

2019-05-23 15:54 中国文明网

来源标题:第三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青春报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月19日长安街读书会联合“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阅促委)、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办公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三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不忘初心  青春报国” 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禁地青春》一书,特邀本书作者、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魏世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原副书记孙维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洪向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科技委顾问张聚恩作为活动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学习发扬五四精神和青春报国的伟大意义。本次读书会由《中国纪检监察报》刘同华主持。

魏世杰:把“两弹”精神具体化和形象化 

魏世杰说到,他的创作意图是想把“两弹”精神具体化和形象化。他以前看到很多书籍和宣传报道,对大科学家、领导人的报道比较多,“小人物”涉及的比较少。核武器研究是一个集体工程,周光召先生说大概有10万人参加,除了科学家还有许许多多的“小人物”,他们也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如果不记录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人的事迹就会慢慢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所以,魏世杰调回山东以后就萌生出一个想法,想写写自己26年的亲身经历,把核基地“小人物”真实的生活面貌写出来,包括他们的生活、工作、爱情、家庭、各种苦难等等,不光写顺境,也写逆境。例如他们在逆境中、在职业病的威胁和危及生命的环境中如何奋不顾身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奇迹。

在谈到《禁地青春》的写作过程时魏世杰说到,他在写作的时候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力求真实,假大空的东西不要;一个是尽量写“小人物”,浓墨重彩的描写最基层的研究人员和工人,组长、室主任等基层干部。《禁地青春》上册以“我”和林妹妹的恋爱故事贯穿始终;下册写了三个家庭的悲欢离合。《禁地青春》最大的意义就是把核基地的那一段历史真实地记录下来,通过许多“小人物”的经历把“两弹”精神形象化具体化了。

孙维昌、邓永标:半生为国、半生为家的钢铁战士 

孙维昌是《禁地青春》作者魏世杰的老同事。他说魏世杰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我国的两弹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魏世杰在家里面临着许许多多困难的情况下,仍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强的毅力创作了反映两弹光辉历程和奉献精神的《禁地青春》这本书,对年轻人来说是一本很好的读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总编邓永标接着谈到,魏世杰从事国防科技26年,参与我国“两弹一星”的科研攻关工作,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先后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的奖励。魏世杰是一名前半生为国、后半生为家的钢铁战士。这本书记录的上百位科学家在那个特殊年代、特殊环境中“不忘初心、青春报国”的精神可以影响很多人,今天,我们更应该记住、发扬他们的精神。

洪向华: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洪向华谈到自己在读书会学习交流的感触时说,几位前辈还原了那个年代参与航空航天报国、核武器报国的过程,他们都提到一句话——“这不是九院干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干出来的,”这恰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内容,叫大力协作、大力协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不是单个部门、单个人能取得的成功,靠的是共产党的领导和青年人的立志奉献。整个30万人搞了这一项工程,都是为了同一个理想,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我们用一万年也要把这件事搞出来。”

所以,青年人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个就是理想信念。当今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沿着梦想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也是总书记五四讲话特别强调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在一代代青年人的努力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张聚恩:要倡导一种昂扬向上的科学氛围 

张聚恩说《禁地青春》中最能打动他或者说最应该向魏世杰等同志学习的有三点:第一,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争得了辉煌。他们用自己的学识和坚忍不拔的奋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铸就了“两弹”的不朽业绩,可歌可泣;第二,他们在苦难中、在艰苦奋斗中表现出的乐观主义、英雄主义,还有浪漫主义,都闪耀着不灭的精神光芒;第三,敬佩作者的学养,魏世杰同志不仅研究原子弹,学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同时还有非常好的政治修养和文学素养,全书字里行间显示出很高的文学功底。《禁地青春》的写法也很独特,传记体小说,但像日记一样一段又一段,娓娓道来,平实无华,读来就像一位家人、一位兄长在向你讲述过去的故事,袒露胸怀,能深深地打动你。不忘初心,让青春的活力永存,希望我们将来的路能走得更好。让我们统一思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朝着强国的方向,加快前进的步伐。

众说纷纭:不忘初心、矢志报国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长安街读书会博士团的赵聪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覃夫杰、中国交建的王加卓、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的姚喜平、中国人民大学的何俊、民政部的罗雁莎等读书会成员,分别就新时代青年人该如何正确对待集体与个人关系、为国为民的大公无私精神对当下人们有什么样的启示、怎么让年轻人不断传递正能量、怎样做到不忘初心青春报国、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且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仍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人要勇担历史使命,坚定青春报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无限重大。本次读书会通过对《禁地青春》一书的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年人更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奋斗、青春报国。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连文娟)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