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向波音索赔 中国航司面临哪些困难?

2019-05-24 02: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向波音索赔 中国航司面临哪些困难?

继东航、国航、南航和厦航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事件持续发酵。5月23日,海航、深航、祥鹏、昆航也相继正式向波音发函提出索赔要求。

针对737 MAX存在的安全问题,早前多家国外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当局发布的初步报告认为,埃航失事航班在高速飞行时,机长无法克服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缺陷。当机长尽力想保持飞机正常飞行时,系统却不断将机鼻下压,很可能因此导致坠机。随后,波音公司也承认,该机型用来培训飞行员的飞行模拟器软件存在瑕疵,模拟不出防失速系统失灵的紧急状况。

索赔金额要看合同约定

停飞时间越长损失越大

在波音飞机先后发生两起空难后,中国率先停飞波音737-8飞机。3月11日9时,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据统计,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机型,中国已经停飞了96架飞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航空公司因为停飞所造成的损失大致有多少,尚难有一个大概数字。四大航空公司方面也拒绝透露相关损失及索赔的具体标的金额。

《航空知》杂志主编王亚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停飞的时间越久,损失越大。以前航空制造企业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多数为个案。但这次事件中,因该机型飞机已经大面积投入使用,“我估计它(一家公司)索赔的金额可能是千万美元级的,甚至可能不止于此。”

如果协商谈判不成

可采用诉讼或仲裁方式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张起淮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东航率先向波音公司提起赔偿的主张,这标志着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水平在不断提高。首先,波音公司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的合同是格式合同,卖飞机时严格保护自己的利益,“我知道索赔谈判的艰巨性”。

中国8家航企如果协商谈判不成,可采用诉讼或仲裁的方式解决。从选择适用法律来说,如果在美国起诉,波音公司已经从华盛顿搬到芝加哥,需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条款;如果在中国起诉,依据中国的法律是可以考虑的。选择在哪里起诉,主要看哪个法律对我们更有利,哪个法律对我们赔偿更多,看怎样对我们更有力。仲裁也可以选择,例如,可以选择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

如果合同约定不公

可按实际损失主张赔偿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具体赔偿金额要看具体合同规定,不同合同约定的赔付方式有所不同。

一种方式为按停飞时间的具体天数进行赔付结算,并约定赔付上限。另一种方式为按照订单金额赔付,有的合同中都会规定赔偿金额最多不超过飞机订单的总额。

关于赔偿的问题。停飞和延迟交付飞机,每家航空公司情况可能都不一样,需要看当初的合同是怎么约定,要讲究契约精神。

如果合同不公平,合同中的违约责任和违约赔偿,远远小于实际损失,航空公司可以把实际损失列出来,找到实际损失的数据和依据。例如,航班旅客运输的运力不足造成的损失;新飞机要配备飞行员、地勤和机务停机位等产生的损失等都可以主张赔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蔺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