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手记:与狼做邻居 与生态和谐共生

2019-05-24 22: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与狼做邻居 与生态和谐共生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4日电  题:记者手记:与狼做邻居 与生态和谐共生

新华社记者孙少雄、宿传义、丁磊

阿尔金山是中国大西北的宝库,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类公认的凶猛野生掠食者——狼,到当地一铁路施工驻地频繁串门,与中铁隧道局集团的工人们,在海拔3000多米处做起“邻居”。

双方初次相见是在2018年的一个寒凉秋日,工人们在下班返回路上,突然发现驻地不远处的山包上卧着一匹狼,“当时就有人吓得腿打哆嗦,下意识地停住、缓慢后挪。”工人张少帅回忆,个别胆大的人连忙从房间里拿出相机,对准500米开外,那位身着毛皮大衣的“不速之客”按下快门,以此纪念人生第一次亲眼所见。

没过多久,关于狼出没的消息便在驻地炸开了锅,大家试探着猜测:“山里野狼没怎么接触过人,或许明天就走了?”

然而事实并非所想。接下来的日子,那匹狼不请自来,几乎天天在人们的视野里晃荡。那匹狼没有摆出要伤人的架势,也没有偷吃驻地的食物,偶尔会趁人不注意跑到院子内,与看家护院的土狗嬉戏打闹。

时间一长,工人们渐渐习惯了狼的存在,双方的安全距离有时会不经意从500米缩至100米,甚至50米。不过为了照顾野生动物的天性,工人们从不刻意与狼接触,也从未发生过刺激挑逗,只是隔着老远,用镜头记录着与狼在同一时空互不打扰的默契。

“恶邻”变“友邻”。在阿尔金山干工程多年的驻地负责人韩舜看来,这背后是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近年来,新疆对阿尔金山内的矿山开采点进行全面清理,环境变好了,深山里野生动物们活动频繁,活动的范围也扩大了,“狼来之后我们还在驻地附近见过狐狸、野兔,这本来就是它们的家园。”

韩舜所在的工区为了不破坏阿尔金山的水源,每天特地从山脚下100多公里外的小镇运来生活生产用水,他们身后负责铁路铺轨的施工单位,也在工地附近野生动物迁徙的路上“改路为桥”,开辟多个行走通道,方便野生动物迁徙。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恰好碰到那匹狼在工人驻地附近出没,与土狗出双入对,似乎谈起了恋爱。工人们笑着说:“就让这头狼待着吧,和我们做个伴,等铁路修通后,我们就告别这里。”

工人们在此修筑的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新疆库尔勒),对促进西部开发、建设边疆具有现实意义,并且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内陆与中亚等地区的陆路运输,届时铁路两旁水鸟展翅、野狼奔跑、羚羊欢跳……又是一幅绝美画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