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彭博社称5家企业或被美列入黑名单? 科大讯飞这样回应

2019-05-24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彭博社称5家企业或被美列入黑名单? 科大讯飞这样回应

据彭博社23日报道,引援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考虑将旷视、大华、海康威视、美亚柏科和科大讯飞列入管制“黑名单”。被列入管制“黑名单”的企业将不能继续使用美国企业的组件和软件。若消息属实,意味着美国管制“黑名单”将从华为扩大到视频监控、人工智能和数据领域。

对此有评论者尖锐地指出:在这个敏感期,企业被美列入管制“黑名单”,无异于是收到了川普的“发证书”,承认其为世界顶尖企业。众所周知,旷视、大华、海康威视、美亚柏科和科大讯飞的核心科技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以“隐私”、“安全”为借口,将矛头瞄准中国视频监控、人工智能与数据领域的龙头企业,可谓司马昭之心了。

纵观国际大环境,人工智能的国家“冠军队”选手被美国“点名关心”,对于企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据悉,科大讯飞在收到将可能被美加入管制“黑名单”消息的第一时间,便做出了回应。科大讯飞在回应中表示还未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任何官方信息,并且已有针对极端情况的应对措施和替代方案,日常经营产生并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有最新年报显示,科大讯飞在美国仅一家子公司,名为iFLYTEK Inc.。业务性质主要为产品研发和销售,其余子公司则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合肥等国内地区。这与科大讯飞对外声明中的“美国业务占比少”表述一致。

同时据科大讯飞发布年度财报披露,科大讯飞在2018年研发费用投入总额为12.63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55.82%;当年营收总额为79.17亿元,其中研发占比为22.39%。且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仅在2018年便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摘取了12项国际第一,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

正如科大讯飞在声明中所提到的那样:科大讯飞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最近几年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机器阅读理解等国际比赛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成果,这些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相信目前美国业务收入占比不高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大讯飞,会有能力应对极端情况的发生。

“顶天立地”一直是科大讯飞的产业发展战略。科大讯飞曾表示,一方面要在核心技术层面始终保持国际领先,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规模应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多行业、多领域的深度结合。

在笔者看来,美国将中国众多领军企业列入管制“黑名单”是对其本身的不自重,也是其对此次中美贸易战的不信心。笔者期待中国企业能够联合一心,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