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董存瑞家乡纪念烈士牺牲71周年

2019-05-26 03: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董存瑞家乡纪念烈士牺牲71周年

5月25日是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牺牲71周年纪念日。昨天上午,董存瑞的故乡张家口市怀来县南山堡村董存瑞纪念馆,董存瑞牺牲地承德市隆化县县城西北苔山脚下伊逊河东岸的董存瑞烈士陵园,分别举行纪念大会,深切缅怀先烈。

董存瑞1929年生于怀来,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隐蔽的桥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

由于桥形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

随着天崩地裂般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暗堡被炸毁,董存瑞用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牺牲时年仅十九岁。

董晓利是董存瑞纪念馆的讲解员。令她记忆最深的是在1998年董存瑞牺牲5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的战友郅顺义所作的报告。正是他掩护董存瑞炸碉堡,并亲眼目睹董存瑞牺牲的最后一刻。

“到了桥下,董存瑞开始找支架,看哪里能放炸药包。但这个时候,总攻号吹响了,敌人火力很猛,冲锋的战士一批一批倒下。郅顺义看到,董存瑞要托起炸药包,就赶紧往桥下跑,并说,你上去,我去炸。董存瑞则大喊,郅顺义,快卧倒!随后,炸药被引爆。”董晓利转述说。

71年后,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已转变为家乡人谋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在董存瑞的家乡,怀来县负责人介绍,存瑞精神就是无私奉献精神,怀来县把筑牢首都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先后关闭了钢铁、煤炭、化工等企业100多家,年减少工业产值100多亿元,为环境改善做出贡献。眼下,怀来正在推进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建设,加大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治理,到2035年将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源功能。

“隆化县正面对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面对生态支撑、水源涵养的重大责任,面对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艰巨任务。”隆化县县长李东告诉记者,紧抓协同发展的机遇,存瑞精神目前已成为全县上下破解难题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