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三届中国(杭州)溯源与品控发展论坛召开

2019-05-26 08: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三届中国(杭州)溯源与品控发展论坛召开

2019年5月25日,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全国农商互联产业联盟的共同指导下,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溯源品控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杭州)溯源与品控发展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举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商务局、各级政府部门近三十个省市县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300人参加论坛。论坛以“赋能数字农业,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开展数字农业建设,协助地方政府加快推进政策落实,以农业品牌培育为抓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为基础,探索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体系化、数据化的数字农业模型,聚力乡村振兴。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原浙江农办副主任(正厅级)、中国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今天这个会议很及时很重要,关系到国家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国家对三农的高度重视。中央发文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就是要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构建城乡融合一体,以科技引领,通过数字乡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如果我们能搭上数字乡村的快车道,那么我们的乡村就会有更大的变化。

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孙忠超博士基于对联盟重点工作的介绍强调了产品追溯的意义。他表示,“吃得安全营养健康”是广大民众最关心的食品问题,国家多个政策文件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开展重要产品追溯工作非常及时且必要,这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乃至实现两个一百的奋斗目标都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政策信息研究室副主任陈松做《新阶段质量兴农与品牌强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主题分享,主要研究了农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将“质量兴农”工作细化为“培育生产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塑强农业自主品牌、创新农业市场服务、加强农业科技支撑、强化全程执法监管、构建主体信用平台、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八个部分,并以“八大行动”分别开展质量兴农落地工作,让质量安全水平实现新提升,质量安全监管取得新突破,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农业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农产品溯源品控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岳晓兰表示:追溯领域这几年迎来了非常多的利好政策,国家各级政府对于重要产品追溯前所未有的重视,追溯行业面临众多的机会与挑战,同时,市场对于追溯的认识越来越理性,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重要产品追溯开始进入新的阶段,会长岳晓兰女士给大家分享了追溯领域面临的各种小趋势,以及趋势背后的发展机会,从政府各部委的协作趋势,到区块链技术在追溯领域的广泛应用,各行各业对于追溯不同的痛点与需求,促进追溯更快速“体系化”发展,尤其在当前数字经济、诚信社会趋势下,追溯正快速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我们都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追溯立法以及市场准入门槛的建立。

会上,专家们带来了 “爱植保——植物保护人工智能平台”发布;农业农村大数据研究分享;防伪溯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专题分析;信用数据在农业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专题报告。业内专家提出新技术新理念在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体系建设上的研究与应用,以技术创造数字农业价值,以数字农业价值创造产品质量安全美好社会。

其中,浙江大学(南浔)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袁康培重磅发布了“爱植保——植物保护人工智能平台”。该平台基于植物病虫草害大数据、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创建了植物病虫草害人工智能识别引擎,借助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农资生产经营主体销售服务网络等渠道,通过“爱植保”APP精准链接终端用户。用户通过APP现场拍照,可在线识别植物病虫草害,获取防控参考资料与专家远程指导。行业专家和管理人员通过爱植保平台,可实时获取特定作物或特定区域植物病虫草害的发生情况及流行趋势,发布知识讲座和技术成果,为用户提供远程指导。爱植保平台通过对植物病虫草害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可为农业管理部门提供植物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参考数据,为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者提供信息服务。

茶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甜甜,三瓜公社—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鲁家村盈元农场总经理朱仁元,分别从茶陵“茶祖犀耕”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三瓜公社美丽乡村建设、盈元农场数字农业大脑建设案例中,总结经验,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理论知识及实际解决方案,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农业、农业品牌打造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可行思路。现场还重磅颁发了全国首张品质溯源认证证书,并应用在合格证标识上标识上。国内最具公信力的认证机构之一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与浙江甲骨文科技集团深度合作,通过将认证与溯源和防伪深度融合,建立品质溯源标准和认证制度体系,开发“全国品质溯源认证平台”,让真伪溯源都在炼金炉的试炼中一一现形,进而达到规范行业的目的。获得全国首张品质溯源认证证书的正是盈农园安吉白茶。

当日发布了第三期“溯”生活、“真”美好315调查报告。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溯源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发起,甲骨文科技集团提供技术支持的315防伪溯源行业消费者调查分析报告重点指出现阶段政府和消费者对乡村振兴以及农业品牌建设都有较大的期待,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体系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以政策要求、消费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为契机,以农业品牌建设为抓手,以农安信用管理为重要手段,以“最严谨的行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追责”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本次论坛重点关注新政策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全面探索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创新升级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