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专家呼吁关注孤独症人士生命全过程

2019-05-27 00: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外专家呼吁关注孤独症人士生命全过程

新华社海口5月26日电 “随着近年来社会对孤独症的认识和关注不断提高,我国0至14岁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机构已经超过1800家,但对于大龄尤其是成年孤独症人士的关注和帮扶还基本属于空白。”中国残联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贾美香说。

贾美香26日在海口举行的第五届海南国际孤独症康复学术研讨会上就我国孤独症群体的生存现状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中重点介绍分析了我国大龄孤独症人士的生存现状。“随着一批批孤独症孩子步入成年,他们的父母也年近古稀,逐步丧失了照料养护的能力,但同时,我国针对成年孤独症人士的康复、托养服务都严重缺失。这需要引起各界高度重视。”她说。

孤独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有研究机构推测,我国0至14岁孤独症儿童的数量可能超过200万,但更广泛的孤独症患者数量尚不可知。此次研讨会以“关注孤独症人士生命全过程”为主题,贾美香的呼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响应。

来自美国的学者詹姆斯·米勒多年研究孤独症。他表示,针对成年以后的孤独症人士的支持和帮扶,在美国同样是一个需要更多关注和研究的问题,比较理想的途径是通过一些培训实现辅助性就业。除此之外,目前也有一些公益的社会托养服务,一些州还支持成年孤独症人士的监护人申请照护等补助。

北京市朝阳区安华学校在特殊教育上有多年探索。该校校长龙建友认为,孤独症少年完成义务教育后,最好的办法是接受培智职业教育,以具备一定的居家生活、劳动就业能力,“我们近年来不断在探索和完善辅助性职业教育的评量标准、课程实施策略和方法等,希望能找到更有效的模式,帮助更多孤独症人士实现辅助性就业”。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许小宁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探索更为有效的孤独症康复治疗手段,在实践中推出相对成熟、广泛认可的孤独症康复教材,为制定孤独症康复领域的服务标准、服务规范、服务质量评价等积累经验,创造条件,真正推动社会各界逐步实现对孤独症人士生命全过程的关注和康复支持。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残疾人康复机构9036个,其中1811个提供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948.4万人,其中辅助性就业14.8万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罗争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