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2019-05-28 0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汪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发布会,就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在会上表示,《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按照国家总体改革要求进行,与原有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以及其他空间类规划相比,新空间规划体系更加注重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致力于提高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的规划体系有利于实现“多规合一”。过去空间规划类型多,各规划间相互协调不够,交叉重叠较多,此次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相融合,统称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形成一个平台,即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从而实现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实施监管更加严格。

二是《意见》体现了国家意志的约束性规划。《意见》明确规定,国土空间规划是自上而下编制,同时还规定下级规划要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要落实总体规划。目的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国家安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国家战略,通过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边界逐级落实到最终的详细规划等实施性规划上,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和落地。

三是强化规划权威。第一是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的法定性,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和违规变更,改变了过去规划调整比较随意、朝令夕改等问题。第二是明确规定要先规划、后实施,各项开发建设活动要符合规划,不能违规进行建设。第三是规划也不是一成不变,但对规划的调整和修改要有严格的限制。第四是明确严格规划的实施监管,要求管控边界和约束性指标要落地。第五是对违反规划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这些规定使规划在权威性方面更加严格,实施监管更加严格。

四是规划体系由先进技术支撑。《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信息平台,并形成全国国土规划的“一张图”。信息平台建设也有明确的要求,就是要利用最新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应用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数据,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来构建全国统一的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时结合各地编制的规划,形成全国统一的“一张图”。保证下一步在规划实施监管方面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手段也更加先进。

五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此次对规划审批过程中如何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出很多要求。例如,减少报国务院审查总体规划的城市数量,按照管什么就批什么的原则,重点实行控制性审查,减少过去审查内容承载过多的问题。同时把县以下的规划审批权力交给省级政府,以提高效率。实现“多规合一”后,有机会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改进用地审批和其他行政许可,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促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更加有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