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许晓轩: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2019-05-28 00: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许晓轩: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许晓轩: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这是许晓轩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京5月27日电(记者邱冰清)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一座前后三进四厢的民宅,青砖小瓦,古朴庄重,正门上方的匾额写着“许晓轩故居”。这是一座清代民居,英烈许晓轩在这里学习生活了20多年。

许晓轩,1916年出生于江苏江都。幼年时因生活所迫中途辍学,到本地的一个钱庄当学徒。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1935年到无锡公益铁工厂当会计,参加了抗日救亡组织“无锡学社”。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许晓轩随公益铁工厂迁至重庆,经救国会负责人沙千里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庆职业互助会的活动。1938年5月,许晓轩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刊物《青年生活》的编辑和发行工作。1939年春任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宣传部长。1940年任重庆新市区区委书记。

1940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许晓轩不幸被捕,后被押往国民党军统贵州息烽集中营。作为狱中中共秘密支部的核心成员,每当危险的时候,许晓轩就鼓励大家:“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叫敌人知道,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1946年7月,许晓轩被押到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第一看守所,即“白公馆”监狱。在戒备森严的国民党军统监狱中,他用秘密方法和党员相互联系,成立了狱中临时党支部,并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和领导狱中的地下斗争。敌人为割断他与狱中地下党组织的联系,将他关进终日不见阳光的地牢。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许晓轩始终大义凛然,坚强不屈,不为所动。无可奈何的敌人不得不承认:任何刑具对他都是没有效果的。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蒋介石下令对狱中的革命者进行血腥大屠杀。临刑前,许晓轩高举双手,向牢房的战友道别。他平静地对大家说:“胜利以后,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随后从容就义,年仅33岁。许晓轩牺牲后三天,重庆回到人民手中。党和政府将烈士的忠骨安葬在苍松翠柏护卫着的歌乐山上。

重庆解放后,脱险出狱的革命志士罗广斌把狱中同志对党组织的临终嘱托写成《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其中有对党提出的“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等八条“狱中意见”。1961年,罗广斌、杨益言根据在狱中与敌人斗争经历创作的革命长篇小说《红岩》出版发行,旋即家喻户晓。小说中以许晓轩为主要原型的许云峰、齐晓轩等英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牢记烈士的嘱托,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1997年9月28日,许晓轩故居在江都修复开放。张爱萍将军为故居题写馆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