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金融业力争“一石三鸟”

2019-05-29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金融业力争“一石三鸟”

随着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更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成为必需品。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回归主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已成为业界共识。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多家金融机构着重展示了其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创新举措及突出成果。

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展台看到,该行创新设计了“首都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全面支持首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涵盖南水北调、河道治理、水厂建设三大领域工程,累计授信支持北京市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近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过90亿元。

另一家参展的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则以各项贷款、理财融资、表外信贷资产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满足客户融资需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行北京市分行融资时点余额突破1200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400亿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民生工程等领域。

作为此次展会上唯一的信托机构,光大信托方面透露,该机构将优选经济较发达、财政实力较强、债务负担合理、资信状况良好的地区,推出基础设施类信托业务。相关业务主要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以及重大市政工程等领域。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但其长期面临融资难题,更需要金融服务支持。今年以来,官方多措并举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向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相关成果在此次京交会金融服务展上亦有所体现。记者从参展券商代表之一的东兴证券了解到,该机构与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在纾困民企流动性风险方面保持了深度合作关系,双方联合设立全国首只100亿元民营企业纾困基金,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

针对“三农”用户普遍缺乏抵质押物、融资需求多样的特点,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先后开展多种金融支农业务。截至去年底,其累计为涉农经济组织、农户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了7万多笔、530多亿元的融资及相关服务,直接拉动带动300亿元以上社会资金持续投向首都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

光大信托总裁闫桂军向记者介绍说,该机构针对民营上市公司发债难现象成立了30亿元平准基金,支持发行未到期债券且债券价格起伏较大的民营企业,通过平准基金进行逆向操作,熨平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稳定企业信用,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金融机构并非慈善机构,商业可持续是其存续发展基本逻辑。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业加大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不差钱”的同时,其自身也从中受益。

“服务民营企业不仅体现金融机构家国情怀,也不失为一笔好买卖。”闫桂军表示,随着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信用逐步恢复,去年其所在机构投资的相关债券收益较好,真正实现了“一石三鸟”:一是响应国家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帮助民营企业融资渡过难关;三是金融机构赚取收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