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开展以案促改 让昨日的教训不再重演

2019-05-29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开展以案促改 让昨日的教训不再重演

由案发单位到所在行业,从违纪违法个人至全体党员干部,新疆开展以案促改——

让昨日的教训不再重演

不久前的一个清早,刚到单位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艾尼瓦尔·尼牙孜还没进办公楼,就看到有人在门口徘徊。一见艾尼瓦尔·尼牙孜,那人急忙上前道:“书记,我是来向您交代问题的。”

一个小时后,这名干部紧紧握着艾尼瓦尔·尼牙孜的手如释重负地说:“把坦白书交到纪委监委,把问题交代清楚,压在我心头的大石头也终于可以落地了。”

2018年11月以来,类似这样向该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已有51人。而这要从托克逊县开展的为期6个月的以案促改活动说起。

用反面典型标“雷区”划红线

2018年5月,托克逊县畜牧系统艾米日丁·努尔丁等3名党员干部因利用职权弄虚作假、骗取扶贫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2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调查发现,畜牧兽医局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监督机制不健全、防控手段不完备。很多内部规章制度,在执行上时松时紧、时严时宽,致使监督空转。畜牧系统少数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弱化、工作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个别人甚至存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

“教训非常沉痛,必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能‘拨云见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赴托克逊县调研指导以案促改工作时表示,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以案促改作为推动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和优化政治生态的有效措施,使每个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本着“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的原则,2018年9月,托克逊县召开以案促改动员部署会,全县各级各部门27名县处级干部、372名乡科级干部和3900余名一般干部参加,以案促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拉开了序幕。

以警示教育破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41场次。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案件警示教训,观看涉案人员忏悔视频、旁听庭审,开展学习讨论等形式,用反面典型标“雷区”、划红线,形成了强大震慑。

将教育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为把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透,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内心,托克逊县建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反思教育机制,组织开展788次讨论,1.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

集中讨论中,该县明确要求警示教育延伸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督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隔岸观火”到“身临其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个人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短板。

“发生在畜牧系统的典型案件是一面镜子。作为基层民警,我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守住廉洁的底线,以慎独、慎初、慎微、慎行约束自身,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在县公安局“以案四说”现场,夏乡派出所所长买合木提·吉乃提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针对畜牧系统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托克逊县探索建立廉政谈话“滴灌”教育机制,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多层次、无死角、全覆盖的以案促改廉政约谈。廉政约谈突出针对性,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针对涉及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和惠民资金、民生工程的重点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采取个别约谈,直指工作薄弱环节及问题短板,督促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系统查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

“一直觉得腐败离自己很远,这段时间的警示教育点醒了我,不能再当看客,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断自我警示、自我反省……”接受约谈后,县教育局一名干部在“自警书”中写道。

典型案例当头棒喝,党性教育唤醒初心,一批党员干部在接受教育后选择及时回头,向组织讲清问题。截至目前,已有54人撰写“悔过书”,上缴违纪资金100余万元。

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谈下面的问题多,谈自身的问题少,对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没有深入查摆……”“制定的制度面面俱到、大而化之,可操作性不强,有些制度设计不科学……”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先后4次深入托克逊县,及时指出问题、校准方向,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对发生的问题,一定要彻查彻改,代价不能白付,教训不能重演,问题不能再发。”针对排查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制度漏洞、监督管理不力等突出问题,托克逊县委集中对畜牧业项目管理、退耕还林资金发放、教辅资料购置、就业培训资金管理4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改。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书》95份、反馈整改问题285个。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总结托克逊县以案促改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立足新疆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实现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在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至乡镇一级的自治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约2.6万余名党员干部同时接受教育。大会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警示教育专题片点问题、通报典型案件的教训警示摆问题、大会发言找问题,把扶贫领域的问题找准、理清,使与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直抵心灵深处的警示教育课。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面督促案后整改和建章立制、建立案件联合评议制度……以案促改工作正在天山南北如火如荼、深入开展,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